端午吃粽 配鳳梨.奇異果.木瓜助消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8 日訊】品嚐完藥膳粽子後,端午節吃粽子可得小心腸胃負擔,醫師提醒,食用粽子一天最多以2顆為限,最好也不要沾醬,並且搭配富含膳食纖維的水果,像是奇異果、木瓜、鳳梨等,才能幫助消化。

香噴噴的粽子,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但一不小心吃過量,熱量可能爆表,一般常見的台式粽或甜沙粽,一顆就高達400~600大卡,相當於2~3碗的白飯。 而粽子以糯米、五花肉、蛋黃為主要的食材,也容易造成,脹氣以及消化不良。

腸胃肝膽科醫師 蕭敦仁:

「粽子本身就已經有調味了,你再沾醬特別是加上花生粉,熱量就會太高,粽子你吃的話,就要當成一個正餐,千萬不要說正餐又要吃飯,再吃粽子熱量鐵定過高。」

除了適量,醫師也建議,大快朵頤粽子之餘,也可以搭配富含膳食纖維、酵素的蔬菜水果,促進腸胃蠕動。

腸胃肝膽科醫師 蕭敦仁:

「(搭配)奇異果、鳳梨、木瓜,以奇異果為例的話,裡面膳食纖維很高,水果酵素也很多,就可以同時解決便祕與消化不良的問題。」

民眾:「吃完水果之後會有幫助,會比較沒有那麼消化不良的感覺。」

端午期間,氣溫高也容易讓食物變質、腸胃出狀況,就診人數比平常多出20~30%。醫師提醒,過節應景,還是要適可而止,一天最好不要超過2顆粽子,還要謹記少油少鹽的原則,減輕腸胃負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