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萬租屋族心聲!政府參考國際拿出作為?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9 日訊】房仲業統計,台灣租屋人口應該超過,總人口的1成,大台北地區,租屋人口應超過2成,面對廣大租屋族,台灣現行法制是否健全,對照國際的例子,我們專題報導,繼續帶您了解。

頂樓加蓋、一房切割多間雅房,屋齡老舊、欠缺無障礙空間,台灣租屋族就像二等公民,房客忍氣吞聲,時有所聞。

民眾 郭小姊:「有啊,我們家樓下一樓就是啊,他就把它改裝成一間一間的套房,這樣,對,就可以租得很高的價錢。」

民眾 史小姐:「就是房屋修繕的問題,就是有腐朽這樣的一個狀況,可是房東他就一直拖延,不願意修繕,(後來怎麼處理?)後來我們就搬家了。」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 呂秉怡:「就是不安定感,就是他隨時房東可能不租給他,就是怎樣,或是這樣的,相對不安定感。」

同樣是面對租屋困難,在荷蘭,則有不同做法。寬廣的採光空間、方正格局,你能想像,住進這裡,居然不用花錢!?

住戶 Jurrien Mentink:「學生在荷蘭很難找到地方住,特別是在大城市像是阿姆斯特丹和烏特勒支,我沒有花任何錢就住在這裡。」

荷蘭的一家養老院,有6名學生與大約160名老人一起住在這裡,只要大學生每個月,抽三十個小時,跟老人家互動,就能免費入住,不只鞏固居住保障,老人家也排解寂寞,共創雙贏。類似的推廣計畫在法國里昂,和美國俄亥俄州,都出現。

不只如此,荷蘭有多達1/3的社會住宅,每月租金,僅僅需要681歐元,相當於平均年收入的1%(37876歐元),而為了避免形成貧民窟,住宅建案與一般出租宅混和,或是轉為學生宿舍,打造成豐富的社區環境。

在西方,居住是一項基本人權。德國政府限制,房租不得漲超過20%,否則就是違法,房東不能任意調漲房租,也不能隨意終止合約。德國有接近6成的民眾,選擇租屋,年輕人租屋的比重高達77%。

行政院消保處5月23號,公布新版房屋租賃契約,相較過往,模糊空間減少,水、電、網路費用由誰負擔,必須明文羅列清楚;房屋押金不得高於2個月;房東和房客,如要終止契約,都必須提前一個月告知。可說在租屋族的保障上,跨進一大步。

法令亡羊補牢為時未晚,民間期許政府再向前一步,不只租賃契約受規範,更應該為租屋市場,訂定明確專法。現行社會住宅比率過低,年輕人租不起、弱勢族群租不到,問題依舊嚴重,回歸源頭,將居住正義四個字,真正落實在政績中,才能讓租屋族的悲歌不再上演。

文字採訪:沈唯同

攝影剪輯: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