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大賽評委李有甫 談華人武術大賽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9 日訊】由本台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區初賽才剛落幕,我們為您專訪到大賽評委主席李有甫,來告訴我們,新唐人舉辦的華人武術大賽,比的是甚麼,還有傳統武術的源由。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評委主席 李有甫:「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宗旨就是,復興中華傳統文化,提升人類社會的道德。」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已經成為全球武術界盛事。八年時間,累計近500位武林好手報名參賽,以傳統武術套路,同台,切磋武技。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評委主席 李有甫:「我們習武之人如果說,要進行武術的大賽,或者是比武,或者評價武術的這個水準的高低,那我們就從武德上看,因為,沒有武德,這個武術是沒有價值 的,他能傷害好人,那只有提倡武德才能夠,止惡揚善,才能夠呵護善良,制止邪惡。」

大賽評委主席李有甫進一步說明,武術的流傳,要從黃帝戰蚩尤說起,當時,黃帝教人習武,是止惡揚善,一切從武德開始。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評委主席 李有甫:「由其他從制止蚩尤作亂開始,教人習武,但是他不會去傷害好人,所以說,武他是止惡揚善,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由於他建立道德的文化,道德就是人要符合,天地宇宙這個規律,人按照各個規律去行事,就是人類的道德。」

武術,屬於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的一部分,卻受到中共文化大革命的迫害,幾乎消失殆盡,李有甫表示,在中國真正學習傳統的武術家,仍以低調的方式進行,不過文革也激起台灣武術家對傳承傳統文化的重視。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評委主席 李有甫:「在台灣當時他們聽到了說,在中國大陸有了這個文化革命,破除破壞中華傳統文化的時候,台灣提出了要復興中華傳統文化,我知道他們有一種危機感, 他們有一種使命感,他們知道如果像中國大陸那樣,把傳統文化都破壞了,那我們中華民族就非常可悲了,我們沒有,沒有我們的文明的價值。」

也正因為如此,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特別注重傳統武術及武德。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評委主席 李有甫:「過去說尊師重道,你不尊師不重道沒有道德,不尊師你得不到承傳,所以尊師重道是非常重要的。在台灣這些大師們,我們就發現,前,早期,前幾屆, 出來支持我們的那些大師,他們都在努力做這件事情,但現在呢我們也發現有些大師,已經去世了…,所以,要是不往下承傳的話,就斷了。」

李有甫感念曾經為傳統武術盡一份心力的大師們,更清楚新唐人全球華人武術大賽的傳承使命,也樂見台灣這塊土地,仍有許多習武的學生們,遵從師承,為傳統武術努力。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評委主席 李有甫:「我感覺到,傳統武術在這邊,承傳的好,而且發揚光大,那麼我也看到,這個社會的道德好,道德在提升。」

以武德做為基準,帶動社會各行各業道德回升,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下一站,將在9月中旬,美國相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