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獨董邀學界座談 學者質疑不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13 日訊】再來看到,中資入股IC設計的話題,從上星期持續延燒,傳出聯發科方面,由獨立董事吳重雨,來廣邀學者座談,引起護航疑慮的說法,學者質疑,這樣的方式並不妥當。

平面媒體報導,聯發科爭取中資入股,打算倚重前交通大學校長吳重雨,邀集學者參加座談會,時間預定在6月下旬召開,但由於吳重雨先兼聯發科獨董身分,加上會議並不公開,引起資工系學者疑慮,是不是在幫業者護航?

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 林盈達:「這兩件不妥阿,因為他們已經下了一個標題,座談的標題,就是說開放逐案審查,他已經多少有定調;第二個不太妥當的地方是,因為獨立董事的責任是去監督公司的營運,有沒有問題,不是去協助經營高層。」

學者的擔憂不是沒有原因,去年年底,有多達506位學者專家,聯名連署反對中資入股IC設計,就是擔心全球IC設計市佔排名第二的台灣,可能遭對岸覬覦關鍵技術。學者要求要開座談會,過程應該全程公開,不要搞秘密會議。對此,聯發科獨立董事吳重雨,也有話要說。

前交通大學校長 吳重雨:「因為我們是用TSIA,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那我是(半導體產業協會)委員嘛,也是產學委員會的主任委員,所以我們是用這樣的名義來召集作答,那這個是純粹溝通座談這樣,聽取這些學者大家的意見怎樣,所以還是用閉門會議。」

強調是以半導體產業協會名義舉辦座談會,只是與學界進行溝通。聯發科方面,也發出聲明表示:座談會是邀請主管機關代表及有不同主張的學界、產業界人士共同參與,被特定媒體指為施壓、護航,是污名化、言語霸凌,不排除以法律程序捍衛應有權利。

事件越演越烈下,各方意見紛呈,也讓產業政策,再度掀起討論,經濟部長李世光上周受訪時強調,IC設計產業不開放的原則,沒有改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