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要重視排出體內六大「陰毒」

人到中年要重視排出體內六大「陰毒」

 「生、長、壯、老、已」,是人類生命的自然規律。中年以後,陽極陰長,人體內陰濁(廢物)的東西逐漸增多、堆積,人也感到身體愈來愈沉重。中醫典籍《黃帝內經》認為:疾病的發生與臟腑陰陽的平衡被破壞密切相關。如果不注意排除陰濁,人的陽氣就會逐漸被陰氣所滅,生命就將終止,所以中年後一定要注意排除陰濁。

陰濁,即中醫所說的「陰毒」,包括水毒、濕毒、脂毒、痰毒、瘀毒和氣毒。這些毒物,若長期積聚在體內,將會造成身體負擔而引發疾病。

水毒:腎功能衰弱

陰毒中最嚴重的就是水毒,是水份無法排泄,而在體內累積過多所引起的,一般由腎功能衰弱引起。40歲以上的人應該注意,早上醒來發現下眼瞼、腹部及下肢腿和足等部位浮腫,很有可能就是水濁。表現為舌苔膩、脈沉而弱、乏力。

如果水毒是因腎功能不好導致的,其養生方法:可多吃補腎健脾食物,如山藥、白術、扁豆、薏仁,或加黨參、黃芪燉肉或制附片(先煎2小時)燉肉,或熬粥,以祛除陰水,也可服用金匱腎氣丸或理中丸來溫腎排陰水。

如果腎臟和心臟都沒有病,那可能是氣血運行不好。

養生方法:需要多運動,飲食上可多吃絲瓜、冬瓜等。

濕毒:脾氣虛

濕是由水轉化而來。體內有濕毒的人,一般表現為舌苔白膩、口水多、小便少、大便稀、易噁心,夏天濕氣大,雨水多時尤重,多為脾虛濕重。中醫認為,「脾主化濕」,若是脾臟不足,便會出現「脾虛生濕」的現象。所以,要祛濕,先要健脾。

養生方法:多吃健脾化濕之品,如薏米、豆類、白術、黨參之類燉肉或熬粥,還應多吃一些絲瓜、冬瓜利濕。

上午7~9點人體生物鐘走到脾胃經,可在早飯後用山楂、陳皮、薏仁泡水喝,有助於消食化濕,還可按摩足三裡(外膝眼下三寸)、豐隆穴(位於外踝尖上八寸)兩個穴位。

痰毒:肺功能不好

痰毒一般由飲食而來,或因肺功能不好導致。有些人一天到晚痰總是咳不完,這就是痰毒堆積的表現,可能與飲食不當或肺功能不好有關。多見於老年人或抽煙喝酒的男人,多患有慢性氣管炎之類的疾病,表現為舌苔白或黃膩,常咳嗽痰多。

養生方法:每天早起喝一杯白開水,使氣道更加的濕潤,還有利於痰液的排出。如果氣管不好,痰多,可以喝二陳湯來治癒。藥方:茯苓、法半夏、陳皮各10克,甘草6克,用水煮了喝,喝上7天痰即可化。

排痰毒在秋季尤為重要。在日常飲食上應多吃杏仁、蘿蔔、青菜、百合、銀耳、梨、冬瓜、無花果、紫菜、羅漢果等清熱化痰食物。特別是大白蘿蔔補氣化痰,有既補且順的雙向作用,建議將其切絲加醋涼拌,每天吃一點。

 脂毒:傷肝

脂毒多積留在腹部,或形成脂肪肝,往往見於過食肥甘之人,以中年人居多,現在有愈來愈年輕化。體內多餘的脂毒在血液中流動,會導致血液粘稠、血脂升高,最後演變成高血壓。然後多餘的脂質物質會沉積在血管壁內側,動脈硬化就產生了。

血液中的脂毒每兩分鐘要經過一次肝臟的循環,導致肝細胞的脂肪化,形成脂肪肝。同時脂毒附著在胰臟器官,妨礙了胰島細胞正常分泌胰島素,而產生糖尿病。脂毒是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等多種惡性疾病的發病原因之一。

養生方法:增加運動,少食油脂、多喝綠茶,多吃粗糧、洋蔥、青菜、蘿蔔、海帶、紫菜,便秘的人可用決明子泡水代茶飲,既降血脂又通大便。或用山楂、荷葉煮水喝,可化痰降脂,還可按揉小腿上的豐隆穴(位於外踝尖上8寸,條口穴外,距脛骨前緣二橫指處),可以消食導滯,減少脂肪。

瘀毒:易誘發癌症

瘀毒是指藏在血液裡的毒,平時吃得太雜、太亂,攝入了太多食品添加劑,就會在身體裡積累血毒,尤其是肝臟解毒功能差的人,大多是從中年開始出現的。一般表現為舌下脈絡發紫、容易健忘、皮膚乾燥、胸悶憋氣、臉色暗等。長時間下來,容易誘發癌症。

養生方法:增加運動,少吃油脂,多吃粗糧、蔬菜,多吃山楂、紅心蘿蔔、紅心桃子、西瓜、葡萄、綠豆等食物,也可服用生三七粉每日0.5~1克,每日2次。或用丹參或山楂泡水喝,可以活血化瘀,清除血管垃圾。平時還可以按摩少府穴(掌心第4、5掌骨之間,握拳時無名指和小指指端之間)。

氣毒:肺腎功能不好

氣毒是存在肺裡面的毒,中醫認為「肺主氣」、「腎主納氣」,有氣毒的人往往肺腎功能不好。表現上為身上氣味大,如有口臭、汗臭等。現在空氣污染嚴重,二手菸的問題也很嚴重,時間久了,毒素就很容易累積在肺臟排不出來,輕則造成咳嗽等症狀,嚴重的還可能會致癌。

養生方法:大口吸入清氣,大口呼出濁氣,這樣的深呼吸方法可以對肺部起到清洗作用。應保證每天早晚最少一次。此外,還可以適當多吃養肺的食物,如梨、百合等。 

肝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工廠,想要祛除毒素,要從根本上保肝養肝。中醫理論認為,晚上11點到淩晨1點及淩晨1點到3點,是肝經與膽經排毒的時間,必須在熟睡的狀況之下才能進行,因此,在這段時間之內一定要睡覺,才能讓肝臟做好解毒的工作。建議經常用枸杞、菊花泡水喝,多吃桑葚,以及各類新鮮蔬菜。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