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心理病 中醫有絕妙之處

治心理病 中醫有絕妙之處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對於情緒上與心理上的問題,中醫能不能治?絕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中醫能夠治心理病。不過,在古醫書中卻有不少記載,治療方法與現代醫學迥然不同,非常地獨特,因人而異,就這樣自然而然地治好心理病。

最近看到一個醫案:有一個女病人,她的三個孩子和先生在一次飛機失事中喪生了。這個病人每天一到飛機失事的時間,就情緒失控大哭,像歇斯底里症一樣。她去看心理醫師,怎麼治都治不好,後來轉到中醫,那個中醫師從中醫的角度幫她診斷以後,發現她發病的時間(午時),跟氣血流注到心經有關,所以給她針灸了一下,再開一點溫膽的處方,不久以後就好了。 

十二經絡養生時間表

其實時辰和我們人體絕對有關。人身體有十二經絡,這十二經絡的氣血循環有一定的流注週期,一天十二個時辰走完十二個經絡。 

在中醫的氣血流注理論講,一天的開始時間是寅時(現在講的清晨三點)。依序是:寅時走注肺,卯時走注大腸,辰時走注胃,巳時走注脾,午時走注心,未時走注小腸,申時走注膀胱,酉時走注腎,戌時走注心包,亥時走注三焦,子時走注膽,丑時走注肝。這種氣血流注的模式,也叫做「子午流注」。

因人而治 從「心」治癒患者

中醫利用這個方法可以診病、治病。例如剛才講的這個女病人,雖然她的先生和小孩的飛機失事在午時,她的病情也湊巧在每天午時發生,但實際上,不談飛機失事,也許她常常會在午時生病,所以這個中醫師就從心方面來治療,給她治幾個與心有關係的穴道,例如:膻中、內關、神門等等這些穴道,與心有關的一定會在這方面來治療。另外開藥也與心有關,例如:天王補心丹、溫膽湯,或者是瀉心火的,像導赤散之類的藥方子,與心有關的就能夠治這個病。

有人歡喜過頭 華佗以「五行生剋」治癒

現在的心理醫師是西方醫學的產物,它只能看到那個病的實質上的問題,看不到這個病在另外空間的狀況,像木、火、土、金、水五行就是另外空間的事兒。還有中醫學上所講的肝、心、脾、肺、腎等等這些東西,不要看它實質在我們身體裡有這麼一個器官,實際上它也是在另外一個空間裡,它們互相之間有一種生剋的概念、關係,所以古時候的心理醫師常常會使用這種生剋的理念來治病,例如心有病,也許是心火太旺,他可以使用腎水可以剋心火的機理來治療那個病。如果這個病就喜,會發生喜樂的狀況,那麼就用驚恐的方式把喜樂拿下去。

過去華佗治過這樣的病情,就是這個人太歡喜了,華佗就直接告訴他:「你很快就會死,你趕緊在七天之內,騎著馬能跑多快就跑多快,趕緊回家。」華佗又寫了一封信放在他的口袋裡,告訴他回到家才能看這封信。那人趕緊騎馬回到家了,拿起信一看,哈哈笑了。原來他在趕路當中是驚恐的,驚恐是腎的問題,用驚恐的方式來治療心理過度歡喜的病情,結果就好了。前面講的醫案中的女病人,則是採用子午流注的理論,以針灸的方式,從心經來治療,病情也可以很快獲得改善。

其實心理療法在古時候就有了,《內經》時代已有記載,後來用得比較多的,如金元四大家之一的張子和,就有很豐富的治療病例。

清代名醫開「煮石頭」藥方

這裡要講的是明末清初的一代「仙醫」傅青主的故事。 

曾經有一對平時非常恩愛的夫妻,有天突然發生了嚴重口角,太太因此怏怏不樂,病了,不吃不喝。

丈夫非常著急,前去請教名醫傅青主先生。傅青主聽完病情的敘述,順手揀了塊石頭,說:「拿回去把這個石頭好好地用文火慢慢燉煮,煮到軟,好用來當作藥引子,我回藥房替你配藥去,只要用這個藥引子的水配著藥吃,就會好的。」

誰都知道,石頭煮再久也不會軟,可這個先生就真相信傅青主的話,當然也是對太太的極度關心。煮啊煮,一天沒軟,兩天沒軟,三天、四天一直煮,過了七、八天,煮了好久好久,石頭還沒軟。跑去找醫生,問問這石頭什麼時候才能煮軟呢?

傅青主囑咐再多煮一些時間,而且用文火慢慢煮。他也不懷疑,傅青主這位名醫講的絕對不會錯,就繼續煮,很久很久之後,他太太的病好了。奇怪太太的病怎麼會好了?去找醫生問問看,傅青主反問最近你太太做了些什麼事兒?

「太太看我一直煮石頭,也不知道要煮到什麼時候,覺得過意不去,就爬起來幫著我一起煮石頭。我要外出辦事,她就幫著我煮。就這麼煮、煮、煮,煮了幾天後發現病好了。」

原來是這樣的:因為他們兩夫妻很恩愛,太太覺得先生一直為自己的病,辛辛苦苦地煮石頭,真過意不去,反正沒事就幫著煮!那不愉快的事就給忘掉了,病也就好了。

剛才所舉的例子,說明中國古時候就有心理治療的記載。其實,古代中醫,有很多特殊的方式用來治療心理疾病。◇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