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條例初審過 原住民立委抗議沒被納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2 日訊】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排審《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甲動備戰,原住民立委也不分黨派跳出來,爭取原住民權益,不過下午四點多,國民黨因不滿輪值召委段宜康動用表決,並否決國民黨立委修正動議,再度集體退席。

無黨籍團結聯盟立委 高金素梅:「如果民進黨你打的是人權,打的是進步,那麼你就不應該只選擇性。」

站在主席台,抗議《促轉條例》切割原住民,沒納入日治時期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原住民立委不分黨派站在一起,要求優先處理原民議題。

國民黨立委 鄭天財:「希望能夠優先處理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優先審查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的法案。」

無黨籍立委 高金素梅:「陳瑩委員你可以跟我們站在一起嗎?(我被擋住了啊。)轉型正義沒有原住民的話,我認為你們兩位(民進黨原民立委)無法跟祖靈交代。」

時代力量立委 高潞?以用:「我們要創造和解,我們要族群和解,蔡英文總統道歉的時候,沒有實踐轉型正義,怎麼會有和解啊?」

時代力量原民立委加入戰局,向民進黨召委喊話,段宜康則默默退到一旁拍照,po上臉書稱三黨團聯手讓他「有點糊塗了」,此舉讓高潞以用難以接受。

時代力量立委 高潞?以用:「今天我們要關注的是原住民議題,不是這個政黨的操作的問題啊,(抗議啊)什麼叫做聯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 林德福:「主席啊,你要尊重大家啊。」

民進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 段宜康:「聯手爭取原住民族的權益啦。」

質疑國民黨團拿原民議題擋促轉,段宜康認為自己已再三承諾,原住民權利回復相關法案,一定會排審,無法理解為何要配合演出拖延立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柯建銘:「怎麼會沒有處理呢?我們現在講的這一部分是,威權時期,今天我們已經忍耐,包括公聽會,國民黨一直拖延,我們也接受,兩個月了。」

民進黨立委 蔡易餘:「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每拖延一天,就是讓這些加害者,有可能藉機脫逃,所以我們是希望說,不管國民黨也好,時代力量也好…」

緊咬原住民議題,威權時代定義,國民黨團甲動杯葛一上午,連319槍擊案都拿來討論,下午逐條審查意見分歧,召委段宜康最後索性進行表決,四點一刻,國民黨團退席抗議,反讓促轉條例終於在傍晚六點完成初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