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災衝擊化為彩蝶!纖維創作展現正能量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2 日訊】台中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一場纖維創作展,設計系老師張瑛玲運用心、手、蝴蝶圖像,結合數位梭織織品、電腦刺繡和羊毛氈等技法,傳遞震災後,台灣民眾同心凝聚善念的正能量。

輕輕將羊毛條撕開,薄薄地鋪在發光紗上,噴些水,來回搓揉30分鐘,等到羊毛的毛鱗片相互咬合,就成了一件漂亮的織物。

花一個月時間創作出6.5米長的「印痕」,在純白布面上無數的手揮動掙扎求生,呈現出張瑛玲老師經歷206台南大地震的內心衝擊,利用羊毛的伸展性與紗線穿梭交錯的透視效果,表達人類對自然反撲的恐懼及生命脆弱無助的意象。

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老師 張瑛玲:「想救的的人跟被救的人之間的那種焦急、交接的那種感覺,你會看到有一些是救的、有一些是被救的手,這些波浪可能是一些風啊、雨啊,那些廢墟的意向感覺。」

張瑛玲還透過電腦刺繡出一個個翻飛舞動的彩蝶,串連出因地震消融淡逝的身影,將喪親的思念轉化成作品「存在的記憶」。

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老師 張瑛玲:「相互的一些虛幻的思念,然後幻化成美麗的蝴蝶在這個存在的空間,每一個人都會有他自己美麗的記憶的語彙。」

20多件利用電腦梭織的百朵愛心圖騰,結合羊毛氈,象徵震災後人們同心凝聚善念能量、運用繽紛線紗纏繞構築成多重彩度的心型紋路色塊,紀錄人們在不同天光中流逝歲月中的「思念的色帶」等作品,表達對感情、心靈覺醒與環境關注的重要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