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夯 太陽能火車、電站印度齊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4 日訊】台灣雖然在太陽能應用上還不太普及,但是有許多太陽能相關的製造廠商。但是您知道嗎?除了歐、美等發達國家之外,近來印度也正全力發展太陽能的相關應用。印度鐵路局已經準備好測試它的第一台太陽能火車,全世界最大的屋頂太陽能電站也將啟用,它的效果約當於種植20萬棵樹。

印度夏天又長又熱,如果能善加利用太陽能,將會解決許多能源問題,印度北部旁遮普邦就建造了世界最大的屋頂太陽能電站。

這個擁有19.5百萬瓦發電量的電站,大約佔地82畝,預期可以產生足以供給8千個家庭潔淨的綠色能源。

新能源暨再生能源資源部長 莫賈西亞(Majithia):

「現今污染已經成為(人們)擔憂的主要來源,而再生能源是未來的出路。對旁遮普邦而言,這是美好的一天,因為我們成功的將19.5百萬瓦的屋頂太陽能電網連結上了。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計劃,單一的屋頂計劃,而且它是印度在單一園區內最大的計劃。」

印度旁遮普邦的世界最大屋頂太陽能電站
印度旁遮普邦的世界最大屋頂太陽能電站

這項計劃在未來25年可以抵消4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這約當於種植20 萬棵樹。

2012年2月,旁遮普邦僅產出9百萬瓦的太陽能,但是現在已可生產470百萬瓦,到今年底可能可以到1080百萬瓦,是超過115倍的驚人成長。

除了電站,印度鐵路局(Indian Railways)也力圖駕馭太陽能,準備好在印度西北部的焦特布爾市(Jodhpur)導入第一台使用太陽能板供電的列車。

印度Jodhpur導入第一台使用太陽能板供電的列車
印度Jodhpur導入第一台使用太陽能板供電的列車

這輛列車仍然使用傳統的柴油引擎拉動,太陽能則將被用來供應內部小型電器用品的電源。

火車車頂上的太陽能板
火車車頂上的太陽能板

據研究,使用太陽能的火車每年能減少柴油的消耗最多到9萬公升,並且減少超過200噸二氧化碳的排放。

在全球氣溫飆高、產業蓬勃發展的今天,帶動用電量直線飆升。要如何善用綠能科技滿足供電需求,已成為許多政府的重要課題。開發中國家印度大動作建造太陽能設備,相信他們的轉變,能為亞洲國家注入一股能源革新的助力。

剪輯 陳怡吟

新唐人亞太電視 Peter Wang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