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全台先例 屏東擬開徵溫泉保育費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6 日訊】台灣人愛泡湯,但溫泉資源有限,要如何讓業者節約用水,屏東縣政府創全國先例,打算額外開徵「溫泉保育費」。

四重溪溫泉是全台灣最南端的溫泉,邊泡湯還能邊做水療SPA,甚至還有溫泉魚玩親親,冬天深受民眾喜愛。

不過,屏東縣政府為了保護溫泉資源,打算開全國先例,開徵「溫泉保育費」,業者聽到直跳腳。

四重溪觀光發展協會總幹事 張正昇:「收了一個取用費,再收了一個保育費,再收了一個超量取用費,這個對業者來講是剝了好幾層皮。」

屏東四重溪溫泉業者:「沒道理啦,超用就是說,超用就收費,對不對,你又多一條保育費。」

使用者付費,天經地義,但業者表示,每年都有付給水利署每日每噸9元的「溫泉取用費」,也就是所謂的水權費,但屏東縣政府卻要額外開徵「溫泉保育費」,依每日取用量每噸開徵2~8元,用愈多費率愈高,另外,超量取用更要被課徵每日每噸4~6元,大型溫泉飯店衝擊最大。

屏東縣水利處長 張朝恭:「對大部份的業者還是不會影響的,例如如果說在取用費部份,大概42%的業者他不會影響,超量取用費的部份大概有,53%的業者不會影響,所以大部份的業者來講,如果照著整個核定的量的話,是不會受到影響的。」

屏東四重溪溫泉業者:「超過7噸的話,7噸乘以365(天)乘以11元,他說11元嘛,就變成2萬幾,多3萬。」

業者精打細算,思忖著該如何節省成本,因為在南台灣做溫泉生意,其實每年只有2個月可以做,剩下10個月都是慘淡度日,這項自治條例,草案目前還在縣議會審查,業者持續觀望,一旦通過,不排除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恐怕衝擊的還是當地觀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