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颱多 氣象局估2至4颱風侵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8 日訊】今年颱風大遲到,反聖嬰現象導致東風偏強、海溫較低,研判要再過1、2個星期才有颱風生成。而氣象局預估,雖然今年侵台的颱風大約是兩到四個,不過,秋颱 的機率高,即使不直接侵台,也有機會產生共伴效應,東北部豪雨威脅相對大增。

都快7月了,西北太平洋還是靜悄悄,沒有任何颱風生成,氣象局預估,今年颱風生成數大約19~23個,比氣候正常值少,侵台颱風大約2~4個,也是正常到偏少,不過,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颱風影響台灣機率,秋季比夏季來的大,還要小心秋颱帶來的共伴效應,可能豪雨成災。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侵台颱風雖然略偏少,但是影響台灣的颱風,可能不會偏少,尤其在秋末冬初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共伴效應,如果有颱風經過台灣的南側進入南海,那因為颱風的逆時針環流,跟大陸冷高壓的順時針環流,這兩種不同的空氣,在台灣的東北端相遇,幅合會產生大量的降雨,再加上台灣的地形作用,降雨就會持續在特定的地方,就台灣東北角一直下不停。」

究竟今年第一個颱風什麼時候會出現,氣象局表示,下半年有轉為反聖嬰的趨勢,太平洋高壓增強,颱風生成會比較晚,1998年甚至拖到7月9日,第一個颱風才報到。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熱帶東風強垂直風切大,所以颱風不容易生成,但是到了7月我們已經看到,很多熱帶擾動開始發展,表示颱風季真的到了,我們的經驗上,可能就是還要再等個1、2個星期。」

颱風來的晚,今年夏季氣溫高、雨量偏少,尤其這兩天西半部高溫高達35、36度,體感溫度可能有40度,提醒民眾小心防曬。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