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電影坎城放異彩 衝擊電影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1 日訊】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為了能夠帶給觀眾更多的感官刺激,電影製作的科技也在不斷的創新當中。從早期的黑白跳格到現在的高解析特效合成;從普通的平面顯示到立體的3D、4D體驗,電影業歷經了一次次翻天覆地的革新。如今,最新的虛擬實境電影,再一次衝擊著電影業,而業內人士對於這種新興的理念,卻是褒貶不一。

回顧今年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多部虛擬實境電影登上了大螢幕,觀眾們戴上頭盔進入到360度的感官世界體驗電影,有驚歎、有歡呼,但也有質疑。

觀眾戴上頭盔進入到360度的感官世界體驗電影
觀眾戴上頭盔進入到360度的感官世界體驗電影

知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就對此提出了警告。他希望虛擬實境的製造不要忘記故事本身的重要性。

著名導演 史蒂芬史匹柏:

「我確實覺得我們正走在一條危險的道路上,這就是虛擬實境。我認為它很危險的原因是它給了觀眾太大的界限,讓觀眾們不必跟隨故事講述者呈現出的主線,而是可以自主選擇想看的東西。因此,當虛擬實境這種會變得很普遍的形式出現時,我只能希望他們不要忽視故事的重要性。」

多部虛擬實境電影中,由艾瑞克‧達奈爾(Eric Darnell)指導的動畫體驗影片「侵襲」(Invasion)頗受關注,這部6分鐘的影片是講述一隻聰明機智的兔子對付外星人入侵的奇幻故事,達奈爾認為虛擬實境影片將轟動電影市場。

虛擬實境電影《侵襲》
虛擬實境電影《侵襲》

導演 艾瑞克‧達奈爾:

「在我看來,虛擬實境並不只是電影院的一種延伸。它具有它的獨特性,而我們則需要打開工具箱,盡可能的把它挖掘出來。它真的就是一種全新的語言。」

在坎城影展,關於虛擬實境是未來的電影趨勢還是僅僅是電影圈的曇花一現的爭議一直不絕於耳。對此,達奈爾認為它將是電影的未來。

導演 艾瑞克‧達奈爾:

「它會是未來電影的趨勢。現在有這樣一種因素,可能會令人有些反感。你知道這是3D的,但它其實更加強大。你只需要戴上頭盔接收器,除非你親身感受,不然很難講的清楚。」

另一部虛擬實境電影是米利卡‧澤茨(Milica Zec)指導的「巨人」(Giant),她也表示,作為虛擬實境的創造者,必須要放手給觀眾。

虛擬實境電影尚待成熟中,科技上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未來是否將邁入主流,就看能否為觀眾帶來值回票價的感受了。

剪輯 鄭喻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璞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