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還是腸胃炎?症狀病毒大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3 日訊】夏天是腸病毒好發期,典型症狀為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重症患者還可能導致死亡。而腸胃炎會導致病患嘔吐或腹瀉,有人會誤將腸胃炎和腸病毒混淆,我們聽聽醫師怎麼說。

幼兒園老師:「有確實洗手,我們的腸病毒就怎麼樣,不能靠近你了。」

幼稚園老師製作道具,宣導洗手防範腸病毒的觀念。還要小朋友站在洗手台前,認真的用肥皂搓啊搓,仔細將雙手沖洗乾淨。腸病毒好發在5歲以下幼兒,目前還沒有疫苗問世,勤洗手,確實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臺大新竹分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陳文發:「對於酒精跟乾洗手都沒有效,所以最重要的就是還是用洗手,洗手觀念非常重要。那因為腸病毒本身最好的方式除了洗手之外,環境消毒部分就是要注意用漂白水,用稀釋的漂白水擦拭小朋友比較常見去觸摸到的地方,像是門把、扶手、遙控器、桌面,還有小朋友常玩的玩具。」

腸病毒典型症狀為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嚴重個案甚至造成死亡。而急性腸胃炎明顯症狀是上吐下瀉,因為名稱裡都有一個腸字,容易讓人混淆。

臺大新竹分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陳文發:「腸病毒跟腸胃炎是兩回事,因為腸病毒本身指的是一群病毒的名稱叫腸病毒,那腸胃炎基本上指的是一個疾病。那因為這個腸病毒它本身會經過腸胃道,它可以容易通過這個胃酸,不被殺死,然後進到我們腸胃道,在腸胃道繁殖,所以我們就把這一群病毒叫做腸病毒。」

醫師表示,腸病毒主要發生在夏天和秋天,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還有常見的腸病毒71型。而急性腸胃炎好發在天氣涼爽的冬天,像 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和腺病毒 等,但是這些都不屬於腸病毒。如果幼兒有嗜睡狀況,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症狀,很可能是感染腸病毒重症,應儘速送到大醫院就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