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鳥趕鳥!葡萄農驅鳥妙招產量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3 日訊】之前有用空拍機趕鳥,同樣是鳥類搶食問題,彰化溪湖有葡萄農對於白頭翁來偷吃葡萄,不堪其擾,4年前他發現白頭翁有地域群聚、及排擠效應的特性,所以大方請白頭翁吃果實,順便驅趕同類,果農表示而這種養鳥趕鳥的方式,產量反而多了三、四成,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一甲地的老欉葡萄,上頭結滿了紫色葡萄,但收成時,就怕白頭翁來干擾,果農發現,白頭翁有地域群聚互相排擠的效應,就在園區內打開遮陽的白色保麗龍,大方請白頭翁吃葡萄。

果農 董國濱:「這裡有5、6隻或10幾隻的白頭翁在這邊,吃這邊的葡萄,其他的白頭翁的族群過來,牠會把牠趕走,牠不會只吃你的葡萄,牠也會幫你吃這些的蟲,所以這是一種雙贏的策略,就是說我們請牠吃,牠幫我們顧葡萄,牠會在空中幫你驅趕。 」

果農 董清寬:「整串讓牠吃,有一些讓牠吃,就不會去咬其他的,像現在下雨,(葡萄)讓牠咬破,每一串都會爛掉,牠有得吃,就不會每串咬。」

栽種葡萄就怕惡劣的天氣,像遇到寒流、或刮颱風、下大雨、尤其吹南風,加上高溫溼熱,往往葡萄就難以結果,或果實很小,農民說栽種葡萄,除了要「招待 」鳥類外,還得看老天賞不賞臉。

果農 董清寬:「寒流來,化為烏有,葡萄花遇到南風,或是遇到下大雨,一周內遇到下大雨或南風,葡萄會壞掉,或果實很小。 」

果農表示,鳥類也要生存,打開幾串葡萄給鳥吃,牠們不會亂啄,有捨有得,這樣反而能保全其他葡萄的完整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