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長遴選爭議 陳建仁力挺廖俊智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4 日訊】中研院32屆院士會議今天上午正式展開,由於先前中研院的遴選風波,院內改革成為本次會議的焦點之一,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表示,院長廖俊智的選舉過程具有合法性及有效性,希望中研院所有同仁發揮相互包容的精神,為中研院全力以赴。

副總統 陳建仁:「新院長的遴選在馬前總統還有蔡總統,以及總統府的專案會議當中,認定了這一次的選舉具有合法性跟有效性。蔡總統循例依法任命了廖院長為我們的新任院長。」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希望新院長廖俊智上任後,全體院士發揮彼此欣賞、相互包容精神,但旅美院士項武忠則批評,許多院士和他一樣,根本就不認識廖俊智,要怎麼去欣賞和信任,項武忠也提案,院長選舉應該改由院士直選,不過院士杜正勝則認為不妥。

中央研究院院士 杜正勝:「由海外院士,這不太清楚的海外院士,來選我們國家學術的領導人,這個方式我覺得不妥當。」

杜正勝認為,現在中研院的院士結構,以海外院士居多,他們對中研院以及台灣社會都不太了解,但中研院長是要選出了解台灣社會的人。

中央研究院院長 廖俊智:「過去兩三個月來,各界對於院務發展的指教與建議,本院虛心接受,並會深切檢討且推動與時俱進的改革,使本院能以穩健的步伐,持續邁向頂尖。」

廖俊智表示,中研院目前已針對智財技轉、法務、民主治理3個面向,分別成立委員會,廣徵院內外的看法,彌補現行規範的不足,也提到必須要修正法規制度,落實公務與研教分軌的體制改革,並提高薪資水準,讓台灣走出人才外流與高學低用的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