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配轉戰智慧儲物櫃 全球物流業搶攻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5 日訊】新世代消費者行為改變,電子商務正逐步跨足全通路時代。就連郵政寄送的包裹,也悄悄跟上電子商務發展。日本郵便推出了24小時取貨的智慧儲物櫃,台灣中華郵政也七月推出i郵箱服務,就連零售通路與電子商務亞馬遜、沃爾瑪,以及阿里巴巴,也布局相關解決方案。

大量消費快速轉向宅配服務的需求,日本普遍在宅率最高的是星期六上午,家家戶戶的玄關,都被各家宅配業者擠爆,日本稱這一個現象為「玄關前的戰爭」。

過去認為,宅配到家是最便利的解決方案,不過,隨著新世代消費者對「便利」的定義,再次改變,因此,結合行動商務與全通路的消費型態,高頻率、小量化、多樣化的消費趨勢成主流。日本電商樂天市場和日本郵便,共同推出智慧儲物櫃,消費者將網購商品就近配送到生活動線上預設的智慧儲物櫃,以智慧手機接收密碼後,24小時皆可隨時領取。台灣中華郵政,也在今年7月,正式上路。

中華郵政副總經理 王淑敏:「它是可以在機器ATM上面,或者是網路上面,先把這個費用先交了以後,就在他附近方便的地方,就可以取貨,所以跟超商來講的話,其實因為我們的布點也多,民眾也比較信賴,就是比較安全,所以我們是覺得這樣的一個,取件是應該是以後,大家都能夠接受,而且會比較喜歡的服務。」

台灣中華郵政與工研院合作,開發智慧郵箱。每座郵箱至少標準40格,目前台北共有8個據點,預計年底增加100個、2017年達300個,提供消費者24小時取貨、貨到付款服務。

中華郵政副總經理 王淑敏:「工作的負荷來講的話,其實也是有一些改善,然後對民眾也方便,所以應該是一個雙贏的一個方法。」

智慧郵箱這一個概念,物流業者DHL、UPS、新加坡郵政,和零售通路與電子商務Amazon、Walmart,都推出相關解決方案,中國商務部則推動智能儲物櫃試點城市及電子商務物流發展專項規劃,吸引阿里巴巴、順豐速運、速遞易等業者投入,香港則由Yahoo與早晨快信合作。將為便利生活帶來新面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