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誤射導彈 《環球時報》為何再發怪聲?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7 日訊】日前台灣海軍誤射導彈後,中國媒體普遍克制。不過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卻報導,稱 誤射 後果嚴重。加上近來針對港台問題的激進言論。外界關注,在中共當前詭譎的政治環境下,《環球時報》到底代表誰的聲音?

台灣海軍誤射導彈,《環球時報》發表社論,宣稱「誤射十分危險?可能成為兩岸戰事的導火索」。外界觀察到,它高調的立場,甚至超過中共軍方。

《環球時報》近期不斷激化周邊事態,引起側目。

台灣520換屆前,大陸媒體普遍低調,《環球時報》卻刊登「武力統一台灣」民調。

6月初,《環球時報》又用輿論脅迫化妝品牌蘭蔻,和「雨傘運動」藝人何韻詩解約,引發香港市民對後者同情。

遊行:「不要自我審查!抵制蘭蔻!」

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環球時報》也積極炒作,並宣稱「全世界強力部門都有辦法規避法律,讓調查者配合」,刺激港人的擔憂與憤怒。

文昭:「環球時報代表了中共裡邊,那部分最頑固、最狹隘、最想維持現有體制的那一部分人的聲音。利用民族主義,去煽動民眾情緒,綁架國家來實現其私利。」

環球時報1993年創刊至今,驚人言論不絕,如「俄雖奪我大片領土,中國應多挺普京」,「伊斯蘭國isis是不是恐怖組織很難定論,因其管理銀行法院」。

同時長年發表民族主義言論,攻擊西方民主。

文昭:「中共意識形態「鬥爭哲學」,本身就和現存的國際秩序格格不入,《環球時報》以鬥爭哲學來看待世界上國與國的關係,再把很狹隘的民粹主義觀點加進去,所以它散發出來的言論都是在挑動矛盾。」

過去20年,《環球時報》幾乎從未受到任何公開整肅。直到2015年9月,該報總編胡錫進,因公款旅遊,受警告處分。

今年5月,大陸「網信辦」又批評環球時報,屢次渲染敏感事件,擾亂網路傳播,限期一個月整改。

香港《南華早報》最近也引述北京高官的話說,環球時報評論,絕不能等同於北京立場。

但在整改令下,環球的調門並未改變,也讓外界猜測,是否凸顯了北京內部,幕後交鋒。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