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審核「斷網新法」 再度挨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7 日訊】中共人大正審議一項網路安全法,這項法律草案授權當局可以在出現所謂的「突發社會安全事件」時封鎖互聯網,阻斷所有上網通訊,引發各界批評。有律師認為,這是當局對公民的言論自由、通訊自由權設立的又一隻「黑口袋」。

6月27號,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第二次審議「網絡安全法草案」。這份草案規定,處置重大突發社會安全事件,需要時可以在部分地區對網路通信採取限制等臨時措施。

草案規定,地方政府在關閉互聯網之前,必須要得到中央批准,當局被允許保持互聯網關閉狀態的時間長短不得而知。

中國律師李向陽說,這種界定不清的法律草案,實際上是當局多設一隻「黑口袋」,把公民的通訊自由權、網路言論自由權裝進這個「黑口袋」裡去。

大陸律師 李向陽:「假如真的影響了民族的生死存亡大事,影響了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的大事,假如斷網、斷通訊能給平民百姓、能給國家帶來利益的話,那是可以的,怕就怕在他們為了維護極權統治,而去封鎖通訊、封鎖網路。」

大陸民主人士張恩廣說,互聯網對民間各類抗議事件起到了很大的傳播作用,如最近的烏坎事件,在當局斷網斷電,監控村民發帖的情況下,仍有大量真相流出。

大陸民主人士 張恩廣:「我們看從烏坎事件,再到仙桃、再到潛江,所爆發的這些大規模的遊行,都是民眾維權意識在不斷的增強,所以這一塊來說,互聯網在這10年來,這種啟蒙也是起到很大的作用。」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則說,這種法律違背憲法。

六四天網創辦人 黃琦:「當局採取這樣一條立法,實際上是違背憲法,關於新聞自由和保障民眾基本權利相關規定的。眾所周知,在突發事件發生的時候,第一時間客觀真實的記載事件發生的真相,有助於建立一種完善的社會機制。」

近年來,中共不斷進行網控整改。僅一個月內,就先後發布了《進一步加強管理虛假新聞的通知》、《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管理規定》、《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新規,同時開展針對跟帖評論的專項整治行動。

新唐人電視 李韻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