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5千年牛埔遺址!彰化民眾請願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7 日訊】台灣在20多年前發掘出的彰化市牛埔遺址,據分析已經有近5000年的歷史了,當時研究人員建議訂為國定遺址,但延宕至今,仍未成案面臨拆遷,日前十多位民眾到文化局武德殿請命,希望新任文化局長,能接手維護文化資產的任務。

請願民眾:「彰化要文化,文資要保存。」

十數位民眾喊著口號、手舉著標語,要為彰化市史前古蹟「牛埔遺址」請命,據研究,「牛埔遺址」可追溯至4800多年前,遺蹟豐富,當時研究人員等,都力促縣府能將「牛埔遺址」申請為國家歷史古蹟,但20多年來無進展。

文史工作者 石錦明:「彰化市能夠代表彰化郡,那個建築只剩下彰化郡寓守官舍群,那彰化郡寓守官舍群,就在前面公園路跟南郭路中間,它是一個很完整的官舍群,我們希望它能保留下來。」

彰化縣議員 林世賢:「這是代表台灣文化有5000年的歷史,牛埔遺址跨了4個文化城,大坌坑文化城、魚埔文化城、牛罵頭文化城,有4800年前,在牛埔遺址就有人類居住的遺跡了。」

另外具百年歷史的彰化市農倉已遭破壞、建於日治昭和8年的南郭舊郡守官舍,原建物風貌的宿舍村保存尚完整,也都面臨拆除的命運,新任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8月上旬將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一併討論歷史遺蹟的維護。

彰化縣文化局長 陳文彬:「不管是按牛埔遺址開始,甚至到郡守宿舍、彰化農倉等等之類,就是我們要透過這樣的文化資產保存,來建立真正屬於本土的歷史價值觀。」

陳文彬接下民眾的陳情書,希望如果牛埔遺址能成為國家古蹟,將帶動周遭文化建設,製造地主、建商、及文史保留多贏的局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