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慶小英不在 中士誤射飛彈掀波瀾|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9 日訊】就在台灣總統蔡英文,首次出訪進行「英翔專案」的倒數第二天,台海情勢一度緊張,七月一日早上,海軍金江艦,原本要進行年度的甲類操演,卻在測試時,誤射出號稱「航母殺手」的雄三飛彈,引發喧然大波。到底是誤射還是蓄意?各種陰謀論滿天飛,也讓國軍紀律,再次受到強烈質疑。

七月一日上午8點12分,一枚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從左營港「誤射」出去,第一時間,首次出訪的總統蔡英文10分鐘在美國洛杉磯收到消息,不過事發地點台灣,卻40分後才由國民黨蔡正元,po出金江艦照片,指稱發生「飛彈危機」。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蔡正元(2016.7.1):「國防部如果已經證實,雄三飛彈在今天早上8點20已經有誤射的情形,此事非常的嚴重,可能會對兩岸情勢投下不可預料的炸彈。」

海軍司令部參謀長 梅家樹(2016.7.1) :「假想的目標位置,是在這個位置,也就是在,大概是在左營港方位310距離四十海哩,在射擊的程序的時候,他並沒有按照程序的操作,而產生這一次誤射的事件。」

海軍一天內早中晚三度召開記者會,說明,道歉,懲處,雄三飛彈「誤射」,造成40海哩外的翔利昇漁船一死三傷,儘管離海峽中線還有66海哩,卻因七一時機敏感,搶在習近平中共黨慶說話前,香港主權移交19周年當天發射,台灣三軍統帥也不在家,一時之間陰謀論甚囂塵上。

台灣政論節目:「有人就在懷疑,是不是有人潛入?有人潛入,故意去發射這個東西。」

資深媒體人 周玉蔻:「他有不同的陰謀論,有人說是國民黨安一個人去害蔡英文,也有人說是因為軍方想要反撲,更有人認為是要去整黃曙光,海軍司令,有很多的陰謀論,但是這些陰謀論絕對沒有答案,因為這個事情絕對是以軍事機密作為結案。」

不只陰謀論排山倒海,當天中午就有媒體稱,「只差五秒」,兩岸戰事一觸即發,也有海外中文媒體說,共軍雷達偵測到雄三但無法判斷落點,緊張時刻習近平要求謹慎處理,若飛越台海中線就攔截擊毀。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施孝瑋:「大陸沿岸所架設的這些雷達,如果它本身架的不夠高的話,其實是沒有辦法看到我們很低空作業的情況,它的防空系統能夠抓的到,但是你說它能全程監控飛彈兩分鐘的飛行的話,我個人認為,難度對他們來講還是有啦。」

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宋兆文:「像這個一發射它馬上會有異象,就是馬上會傳送資訊啊什麼,我們馬上知道,沒有任何異象,因為他們的雷達根本看不見我們的雄三,他們雷達對我們偵 測的距離,大概是飛行物離地50公尺以上,它可以偵測的到,這個雄三發射以後,大概射到80公尺就下來了,那50到80,30公尺,大概是只有0.1秒的 時間,一閃,閃一下,如果它偵測到了,它已經下去了,說他們什麼差5秒兩岸打起來,那根本是胡說八道。」

但無論如何,一個中士誤觸就能發射出飛彈,離譜疏失令人難以置信,外界質疑發射前的五道程序沒照SOP,組合操演為何擅離職守,而國防部分析肇因,接上火線安全接頭無人督導,中士高嘉駿任意執行演練誤觸「作戰模式」。

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宋兆文:「恍神了,我在第一時間就是講這樣,恍神了,他出了錯恍神了,這個軍艦是有問題的,這個艦長要負很大的責任,兵器長因為他保管火線,就是這個射控 線,他保管的,他要付很大的責任,然後這個射控士官長,擅自離開戰情中心,把一個沒有經驗的,中士射手留在那裡,這個都是錯誤的。」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16.7.2):「黃太太說的沒有錯,這種事情根本不應該發生,我向國人同胞承諾,政府會用最負責的態度,來處理後續的相關事宜。」

蔡英文回國立刻開召國安高層會議,要國軍檢討一連串「系統性失靈」,重話斥責國軍目無軍紀,人謀不臧。但也不忘在參加三軍官校畢典時,勉勵說她和國軍榮辱與共,更低調弔唁不幸意外身亡的船長。

VOA節目 前國民黨發言人 楊偉中:「這個意外反映的不是一個陰謀論,而是台灣的國防跟軍隊的改革刻不容緩的問題,那我覺得這個問題不用上升到兩岸關係的問題,而是怎麼樣做好軍隊跟軍事的改革。」

軍紀不彰顯示國防改革刻不容緩,蔡英文留校察看新任一個多月的國防部長馮世寬,檢方也查扣相關人手機,5日初步排除蓄意發射,陸委會評估,中國反應低調克制,國防部則說海峽軍事動態沒有異常,對周邊安全情勢尚無影響。

國防部長 馮世寬:「距離中線有66海浬,我想這個事中間一定有,有心人士在操作,而實際上我們絕無這個意圖,只要有一點點軍事常識的,都會發現,這個對於中共的威脅是沒有。」

台師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這次的飛彈誤射,中共反應非常的低調,也沒有過於強硬,也沒有發出一些比較,特別是內部有一些強硬的聲音,習近平把它壓下去了,為什麼?習近平跟蔡英文現在都不想在兩岸問題上,增加矛盾和衝突。」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可我們國內有人拚命要把這個航行只有160公里的,講到打到廈門去,深怕打不起來的感覺欸。」

立委質疑蔡正元搧風點火,在自己海域誤射漁船卻硬扯飛彈射向廈門,無疑替中共墊腳,無獨有偶,中共《環球時報》也連續幾天批「誤射」,甚至專訪蔡正元強硬回擊。

[電話採訪]旅美中國政治評論家 陳破空:「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我想中共一定會利用蔡正元這樣的親共政客,來為它服務。」

台師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環球時報一向就強硬嘛,他們就希望蔡英文跟習近平最好打一仗,這些人他的想法是什麼,我不相信是習近平的建議,那我們知道,媒體一直是目前來講 劉雲山長期在控制的,當然國民黨有國民黨自己的利益,它的利益其實跟習近平的利益是對撞的,相對來講蔡正元是跟習近平對撞,不是蔡英文,他希望製造蔡英文 跟習近平對撞,可是他自己其實是在跟習近平對撞。」

學者認為,國民黨很多人不懂中共內部局勢,趁機推銷「九二共識」,「軍事互信機制」,反而是在幫倒忙,而中共國台辦張志軍事發當天受訪要台灣「負責任說明」,隔幾天還抱怨「飛彈朝大陸方向射,卻先向別人通報」,甚至指責國安局報告中共會把事件政治化是「搞不清狀況」。

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宋兆文:「因為他們要把我們壓回九二共識,它一定要逮到機會就要來給你壓力,它是最好的施壓的機會,他們是有他們的,在政治上是有放話施壓,在軍事上是沒有。」

台師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我們陸委會有通報給國台辦啊,海基會也有通報給海協會啊,是大陸自己已讀不回啊,這不能說是沒有通報啊,如果真的誤判情勢,是兩岸人民都受害, 我覺得這情況之下,去拘泥於一個九二共識四個字,然後造成兩岸無法溝通,我覺得這是一個得不償失的事情,相對來講我認為大陸更應該,知道兩岸互動的重要性。」

國台辦堅持「九二共識」是最大善意,兩岸溝通機制「已讀不回應」,然而,正當中共劍指南海仲裁案的軍演,如火如荼進行,中共外交部卻又喊話,要兩岸共同維護利益。

台師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中共最有可能被挑戰的是他的九段線,九段線的主張,那九段線的主張來源是來自於,中華民國政府在1949年之前的,十一段線的南海主張,所以這 次情況來看的話就是說,如果我們放棄了十一段線主張,中共的九段線主張也就不攻自破了,我覺得這時候反而習近平,需要靠蔡英文來穩定南海的情勢。」

中共需要台灣堅持歷史水域U型線論述,來應付7月12日荷蘭海牙國際法庭的南海仲裁結果,在南海局勢異常緊張的前哨,一顆飛彈掠過台灣海峽,漁民的冤,國軍的潰,兩岸的結,如何解?

文字撰稿:張芝瑄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