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機器人炸死殺警槍手 引發道德辯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0 日訊】鏡頭轉到美國,達拉斯殺警案最後一名槍手和警方對峙數個小時之後,達拉斯警方派出一個攜帶炸彈的機器人,炸死殺警的槍手。這是美國警方第一次使用機器人殺人,這樣的作法也引發了道德倫理的辯論。

達拉斯警察局長 布朗(David Brown):「我們考量到那一名嫌犯我們已經協商數個小時了,談判破裂,我們還和嫌犯互相交火。我們別無選擇只好使用炸彈機器人,並加載裝置讓它可以在嫌犯處引爆。其它的辦法會讓我們的警員承擔死亡風險。嫌犯在炸彈引爆後死亡。」

達拉斯警方並未透露關於機器人的細節,但是在達拉斯市的庫存中有「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公司的「安德洛斯(Andros)」機器人,在該公司網站介紹中提到機器人可以無線控制、爬樓梯、裝置攝影機、感測器,甚至是「多種武器」;該公司也聲明,為美軍提供即製爆裂物(IED)的訂單。

雖然達拉斯市長羅林斯(Mike Rawlings)稱讚布朗判斷正確,但是在道德倫理上有許多人質疑,為什麼不持續和嫌犯談判?而是直接用機器人炸死對方。而在技術上,賓州大學電腦和資訊科學教授布雷茲(Matt Blaze)在推特上提出風險上的質疑,如何保障這種致命性武器的安全性?如何確保它總是被正確地控制與使用?

「人權觀察(HRW)」組織及哈佛法學院的「國際人權診所」擔憂,機器人缺乏人類的特質,比如判斷力和同理心,這是讓警察避免在預料之外的情況下濫殺無辜的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