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奪戰為何聚焦黃岩島?一分鐘速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2 日訊】南海仲裁結果出爐,但你知道菲律賓最後為何非得訴諸國際法庭仲裁嗎?一切都要回到2012年的中菲黃岩島對峙,距離菲律賓家門口100海浬的黃岩島,卻落入中國實質控制,但黃岩島除了高度的航線及戰略價值之外,每年經濟漁獲高達5萬億美元,據說還蘊藏有豐富的石油礦產,也讓黃岩島成為各國主權聲索的兵家必爭之地。

外國媒體搭船接近黃岩島,卻被中共海警船驅趕,自從2012年4月中菲船艦在黃岩島海域對峙以來,中共就取得了黃岩島的實質控制權。2013年1月22日,菲律賓向荷蘭海牙國際法院提交仲裁,並提出15項請求,儘管仲裁庭不判斷島礁主權歸屬,只裁定島礁屬性,預料仍將掀起各方勢力的南海角力。

其中關於黃岩島,這個中沙群島中唯一露出水面的島礁,它距離菲律賓蘇比克港只有100海浬,離中國海南島500海浬,西方稱為 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中國稱黃岩島,菲律賓則稱為帕納塔格礁(Kulumpol ng Panatag)。

中國主張歷史水域九段線權利,目前中國在西沙群島的永興島,南沙群島的永暑礁,都建有軍事設施,如果中國也在黃岩島開展填海擴建,將可能對200公里外的菲律賓蘇比克灣軍事基地,擁有監控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