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裁決 習李稱將與當事國談判解決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3 日訊】南海仲裁出爐,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裁決「中國的九段線沒有歷史依據」,國際間也紛紛表態支持判決有效並具有約束力。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週二表示,全世界都在看,中國自稱為是世界強權的大國風範。而習近平與李克強,也罕見表態,表示將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柯比:「這是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裁決,這是我們的期望,坦白說,這是世界的期望。這是,它不只是美國。全世界都在看,看中國是否會做出自稱作為一個世界強權該有的大國風範。它自稱自己是負責任的大國。世界都在注視著這一點。」

美國國務院表示,裁決對中菲雙方都有法律拘束力,希望雙方遵守有關義務,並以此作為恢復和平解決爭議的契機,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表示,對裁決沒有立場,但呼籲所有國家遵守國際法並和平解決爭端。

澳大利亞總理 滕博爾:「我們對(南海)主權爭議沒有立場,我們沒有自己的主張,但是我們堅持認為,這是絕對至關重要的是,所有國家遵守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特別是在這種爭議的背景下。」

另外,菲律賓、越南都對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表示歡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南海裁決具有法律約束力,並強烈期待裁決能有助於解決南海爭議。儘管中共外交部再發措詞強硬聲明,要其他國家別說三道四。

不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週二會見歐洲領導人時罕見表態,習近平出席中歐峰會開幕,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時分別表示,不接受南海仲裁案的結果。李克強也說,中方「不接受、不承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所謂『裁決』」。不過兩人都承諾,將「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