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最南!太平島人喊「是島不是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4 日訊】位於南沙群島的太平島,幾乎是目前中華民國能實質控制的國境之最南端,島上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包括淡水、磷礦、原始熱帶林等,太平島上也一直都有駐防的海巡官兵,過去幾乎沒有爭論的被認為是,南沙群島中最大天然島嶼,不過這次南海仲裁被降格為礁,連戶籍設在太平島的護理師,都覺得很錯愕 。

距離台灣高雄港約1600公里的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最大天然生成島嶼,東西狹長,漲潮時露出水面面積約0.5平方公里,從衛星空拍圖來看,1.2公里的機場跑道,格外醒目,兩側的原始熱帶林鬱鬱蔥蔥,是南海諸島中少見的天然景觀。

太平島上建有機場、碼頭、燈塔、醫院、太陽能發電設施等,目前由中華民國政府實質管轄超過60年,但包括中國、菲律賓、越南等都聲稱擁有太平島主權。

今年一月,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帶著外媒登島,還喝了原生井的水,目前島上四口井,日出65噸淡水,除了珍貴水資源,島上還養了羊群,也種了不少農作物,而島上的護理師更把戶籍遷到太平島,隸屬高雄旗津區,宣告太平島,是島不是礁。

不過南海仲裁案中,太平島被降格為礁,卻僅僅是因菲律賓大法官片面宣稱,太平島不是全年都有水喝,就被判定不符合島嶼要件,無法享有200海浬的專屬經濟海域。

但《外交家》分析,若照同樣標準,美國的威克島、中途島,日本的沖之鳥,所享有的經濟海域,都會受到質疑。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