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好棒!3D列印醫材進軍國際市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4 日訊】3D列印技術廣泛的運用在醫療產業中,台灣市面上多以進口國外機台與粉末為主。國研院成立3D列印聯合實驗室,將台灣廠商自製的列印設備和金屬列印材料成功整合,幫助台灣生技醫療器材往國際市場邁進。

國研院生醫儀器技術組助理研究員 張峻銘:「那這個是有作,內側有做一些微結構,這些微結構可以幫助我們的細胞,讓我們的細胞可以長進這個結構裡面。」

這個金屬人工關節,從設備到材料都是台灣廠商自行研發設計。小小瓶子裡裝的3D金屬列印粉末,是國人自製研發,台灣第一家通過臨床前動物試驗的生醫等級3D金屬列印粉末。搭配3D金屬列印機台,利用雷射將金屬粉末高溫熔融,不論是牙套、膝關節或是文創產品,都是MIT台灣製造。

材料科技公司總經理 謝榮淵:「這個鈷鉻鉬的一個所謂的粉末,經過列印後會變成一個人工的關節,像髖關節或是人工關節都可以做,那鈷鉻鉬粉末的強度比較高,做的零件強度比較高。」

3D列印技術能直接產出終端產品,加上客製化與快速化的特性,在醫療產業廣泛被應用。國研院結合國內材料商和精密機械廠商,以及醫療相關產業,成立3D列印聯合實驗室,金屬列印技術已相當高超,像這個人工關節大約10個小時就可以列印完成,還能在關節內部做出更細緻的微結構,幫助關節細胞生長,加速癒合能力。

精機公司董事長 嚴瑞雄:「每個人身體的構造、尺寸都不一樣,我們可以從醫生在檢驗,然後去取得必要的一個尺寸,然後透過這樣的一個設備,也可以說量身訂製,你所需要的一個醫材的一個產品。」

國研院儀科中心主任葉哲良表示,為協助醫材產業在台灣落地深根,勢必要有推動料材與設備國產化的決心。國研院在新竹生醫園區,成立積層製造聯合實驗室,幫助台灣醫材產業注入更多能量,讓台灣醫療器材品牌,有更多機會拓展國際通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