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校園不打烊 營造校園生態綠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4 日訊】暑假是旅遊旺季,嘉義縣一群關心生態、重視環境教育的教育工作者們,聚集在嘉義縣朴子市的大同國小,參觀復育有成的生態蝴蝶園,分享彼此推動環境教育的心得。

水泥大樓教室前,泥壺蜂在爬森藤上採著花蜜、華他卡藤上的淡紋青斑蝶幼蟲悠哉的覓食,柚子葉上的無尾鳳蝶幼蟲安靜休息,這裡是嘉義朴子大同國小蝴蝶園。

大南國小教師 程嘉梧:「校園常見的棲息地大概有分五大類,最吸引孩子的就是所謂的苗圃花圃之類的,尤其是所謂的蜜源食草植物,會吸引很多的不同的蝶種過來。」

大同國小退休教師 陳美智:「小朋友只要在他的周遭發現新的蝴蝶或者新的小動物,他一定會到我們教務處來,我們趕快拿著相機去拍 。」

蝴蝶園旁有兩座小朋友雕像,一個手拿著相機,一個手裡捧著書本,這是校友回饋母校的紀念品。

大同國小校長 翁浩育:「拿著相機這位,代表著我們要培養小朋友使用科學工具,用科學的態度,去觀察、去主動探索,那他收集到的資料,他必須要透過閱讀,然後我們老師引導小朋友去做分類比對,然後引導討論。」

透過校園學習網APP,與會的每個人可以即時分享參與推動環境教育的心得。

大南國小教師 程嘉梧:「我們最需要看到的是,孩子能夠為了這個環境、他願意改變甚麼,他願意付出什麼,這個就是所謂的環境行動力。」

大同國小校長 翁浩育:「希望小朋友從找主題、主動探索,然後蒐集資料、分析資料,然後分類比對,然後老師去引導他們討論。?

暑假校園不打烊,雖然學生放暑假,但是還有許多教育工作者,在自己工作崗位默默耕耘。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