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 大暑

大暑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二個節氣,每年7月23日或24日,太陽到達黃經120度時為「大暑」節氣。「大暑」與「小暑」一樣,都是反映夏季炎熱程度的節令,「大暑」表示炎熱至極。《歷書》記載:「斗指丙為大暑,斯時天氣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六月中,……暑,熱也,就熱之中分為大小,月初為小,月中為大,今則熱氣猶大也。」

中國古代將大暑分為三候:「一候腐草為螢;二候土潤溽暑;三候大雨時行。」世上螢火蟲約有二千多種,分水生與陸生兩種,陸生的螢火蟲產卵於枯草上,大暑時,螢火蟲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認為螢火蟲是腐草變成的;第二候是說天氣開始變得悶熱,土地也很潮濕;第三候是說時常有大的雷雨會出現,這大雨使暑濕減弱,天氣開始向立秋過渡。

大暑節氣,是一年之中最熱的節氣,古書《二十四節氣解》中說:「大暑,乃炎熱之極也」。這足以說明了這個節氣的炎熱程度。「大暑」期間之所以炎熱至極,是因為自入夏以來,地面上白天從太陽光中吸收的熱量多於夜間散放的熱量,熱量不斷積累,到大暑期間,所積累的熱量達到了頂峰,所以大暑最為炎熱。

大暑節氣是華南一年中日照最多、氣溫最高的時期,是華南西部雨水最豐沛、雷暴最常見、30℃以上高溫日數最集中的時期,也是華南東部35℃以上高溫出現最頻繁的時期。大暑也是雷陣雨最多的季節,旱、澇、颱風等自然災害發生頻繁,也是喜溫作物生長最快的時期,因此人們會特別注意抗旱排澇防颱和田間管理等任務。

在這高溫的炎暑,尤其要做好防暑保健,從精神、起居、運動、飲食等方面進行調養。

精神調養

大暑時節,天氣酷熱,人們易出現心煩意亂,急躁焦慮,無精打采,精神不集中等情形,有人稱之為「精神中暑」。因此,要做好精神調養,謹守「靜心養生」的原則,保持心境清靜,避免不良刺激,凡事以平常心對待,切莫大喜大怒。要預防「精神中暑」還可以進行適當的自我心理暗示,想像自己處於大自然之中,綠樹搖曳,高山流水,使你心曠神怡,心平氣和。

起居調養

大暑濕熱交蒸,人們易因高溫高濕使汗液不易蒸發,或是高溫造成汗液滲出過多使人體水分得不到及時補充,而發生中暑。因此,大暑時節,起居調養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做好防暑工作。避免在高溫下長時間工作,出門時避開烈日,同時要適當補充水分,以感身心舒適為宜。體質寒的人應以熱飲為主。

大暑時節,雖天氣炎熱,但陰氣也開始增長,人體腠理疏松,臟腑內里空虛,此時若貪涼,或久臥空調房間,或過度飲用生冷、瓜果、甜膩之品等,易造成腹痛、嘔吐、腹瀉等癥狀。

運動調養

在炎熱的大暑時節,最好選擇清晨或傍晚進行鍛煉,避免在烈日照射下進行運動。選擇運動量相對較小的運動,如廣播體操、太極拳、跳繩、慢跑、羽毛球、乒乓球等,避免過於疲勞、出汗過多而耗氣傷津,同時在運動過後要適當飲用溫開水,補充體液。

飲食調養

大暑時飲食應清淡、多樣化,以清為補,宜補氣清暑,宜健脾養胃,多食營養豐富的果蔬和蛋白質,并適當食用姜、蔥、蒜、醋,既能殺菌防病,又能健脾開胃。可多食綠豆、百合、黃瓜、豆芽、冬菇、紫菜、西瓜、番茄、赤小豆、薏米、南瓜等食物,同時也可配合藥膳進行調理。

「禾到大暑日夜黃」,對中國種植雙季稻的地區來說,一年中最緊張、最艱苦、頂烈日戰高溫的「雙搶」戰斗已拉開了序幕。俗話說:「早稻搶日,晚稻搶時」、「大暑不割禾,一天少一籮」,適時收獲早稻,不僅可減少後期風雨造成的危害,確保豐產豐收,而且可使雙晚適時栽插,爭取足夠的生長期。順應天時,勞作在各個工作崗位上的人們,愿我們珍惜所擁有的幸福平臺,勤奮努力,做好本分。今日收獲之豐,辛勞之付,會換來日後的胸有成竹,從容悠閑!

 

資料: 大方廣文化公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