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體制內專家談總統制 受命發聲?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9 日訊】最近,有中共體制內的專家出面,先後兩次來公開談論中國未來可以由國家主席制,變為總統制。有評論認為,中共體制已經走到窮途末路,各派勢力各自為政,分裂國家,貪污腐化。如今,體制內專家出面來談論總統制,應該是受命發聲。

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日前在接受香港媒體專訪時指出,當局要想應對現在出現的種種風險和危險,就必須在政治改革上端有所突破,而憲法權威、民主與法治,是政治體制上端的三個更關鍵因素。

汪玉凱認為,總統制是中國可以考慮的選項之一。

原中國人大政治系主任 冷傑甫:「我認為必須走這條路,沒有別的路可走了。現在習近平被逼到這條路上來了,因為黨國體制他指揮不動,7個政治局常委不聽他的, 象劉雲山,張高麗,張德江,他形成不了這個核心。各個國家都是這樣,要聽總統的。現在(中共)常委四分五裂,宗派鬥爭很嚴重,搞下去爛得不行了。」

幾天前,大陸網路出現《「鐵帽子王」政變與「九龍治水」亂局》的博文,被指是在批評江澤民確立的九常委制,同時釋放當局廢除常委制信號。

文章稱,九常委制的本質就是權貴蠶食權力,廢棄法度,國家權力被各派權貴勢力推舉的代表把持,導致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混亂局面,造成整個國家官僚貪腐泛濫,權貴強取豪奪,社會兩極分化,環境資源枯竭,法制正義無存,矛盾衝突日熾。

文章還指稱,十八大後,雖然「九常委制」從形式上變成了「七常委制」,但新當權者實際也是面臨這種被權貴架空的局面。

這是汪玉凱第二次公開提總統制。今年3月底,他在接受《聯合早報》專訪時就透露過,中國未來可以由國家主席制變為總統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汪玉凱是受命發聲。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像這種敏感的話題,他不但沒有事,而且不止一次地出來公開談論,這個背後是很清楚的,也就是說高層有人希望他的訪談來釋放信號,在政治體制上可能會有一個大的變化,如果這一步真的能夠成立,就意味著為下一步拋棄中共做相應準備。」

唐靖遠認為,如果中國真的能夠實現和平轉型,將是一個最好的結果。

目前因為北韓核試爆引發,美國將「薩德」反導系統佈置在南韓,以及南海仲裁案等,無非都是在圍堵中共。

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不但把北韓和中共綁在了一起,還讓台灣民眾對中共很反感。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台灣民眾強烈排斥的不是中國,他其實是排斥中共,就是中共這種極權獨裁的統治令他們感到恐懼。不管國內國外的種種矛盾,種種衝突,種種不利,都是說明一個問題,中共這個體制已經窮途末路,這個時候只有改弦更張。」

唐靖遠分析,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年中國大陸不管怎麼改革,也解決不了各種阻力的原因。

新唐人記者劉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