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喊停!高雄旗山太平商場緩拆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9 日訊】高雄市府執行排水改善工程,預計今天(19日)要拆除旗山太平商場。這個商場是60年前蓋在排水溝上,因為年久失修已經被鑑定為危樓,不過裡頭還有人居住,今天上百名鄉親頭綁布條抗爭,要爭取原屋保留,後來市府決定緩拆。

太平商場自救會成員:「我們的房子快被拆了,請你們快快來幫我們連署,救救我們太平商場。」

這把年紀了還要為了家園上街連署,旗山太平商場居民不分男女老幼站出來抗爭,因為他們住了幾十年的房子即將面臨拆除命運。

太平商場自救會成員: 「說我們這裡妨礙治水,我在這裡住60年了,有沒有妨礙我知道,這條水溝又不是重要的水溝。」

住了一甲子卻被要求強制遷離,居民用貨車怪手擋在路口,甚至還找來上百名聲援民眾聚集在巷內,要用肉身阻擋市府怪手入內拆房。

太平商場自救會會長 鄭淵文: 「我們的訴求原屋保留居住正義。」

太平商場住戶:「我們不讓他拆的,我們要原屋保留。」

一整排二層樓街屋見證旗山經濟興衰,走進屋內,更處處充滿歷史痕跡。太平商場是旗美地區第一條商店街,民國45年由33戶居民出資興建,因為就蓋在大排水溝上,有了大溝頂的稱號。不過年久失修已經被鑑定為危樓,加上要執行治水工程,遭到政府下令拆除。

立委 陳宜民:「營建署不撥4000萬來整治二號溝,水利局的局長竟然講說,沒有整治二號溝的錢,但是我們有錢拆房子。」

高雄市副市長 陳金德: 「這個完全是高雄市政府的治水計畫,使用高雄市政府的預算,沒有什麼營建署不同意駁回,當初出資興建的人他前10年是免租金,10年後就開始要繳納租金,換句話說大溝頂上面的房子,所有權是高雄市政府。」

文化局審酌鑑定之後,認為太平商場沒有列入歷史建築保存的價值,不過,最後水利局不敢輕舉妄動,目前拆除行動暫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