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昆士蘭農業展銷會 台商農訪團探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0 日訊】台商的實力與觸角不容小覷,像是在南半球的澳洲,日前臺北駐澳洲布里斯本辦事處處長賴維中,率20多位台商代表,到昆士蘭 班達伯格 地區,參加農業展銷會,推動經貿外交,當地官員陪同拜會當地最大牛肉供應商及荔枝農場,農業廳長更表示,台灣是昆士蘭的第六大貿易夥伴, 呼籲雙方加強交流。

南半球的澳洲現在是冬天,沒有新鮮荔枝,但昆士蘭這家已經16年、號稱荔枝神話的店裡,仍可以買到荔枝酒、荔枝醋還有荔枝冰淇淋。

昆士蘭是澳洲熱帶及亞熱帶蔬果的重要產地,不久前,昆士蘭與臺灣簽署備忘錄,臺灣荔枝品種開始引進昆士蘭,未來如果試種成功,地處南半球的澳洲與台灣有季節互補的作用,頗具拓銷國際市場潛力。

臺北駐布里斯本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 賴維中:「2013年我們跟紐西蘭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之後,紐西蘭的牛肉銷售到臺灣去,去年2015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降低關稅,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是一個對雙方都有好處的事情。」

台灣經濟發達,人口及人均年所得與澳洲相當,具一定購買力,台灣官方呼籲澳洲政府盡速與臺灣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昆士蘭當地的農政官員,也積極向台商招手。

澳洲昆士蘭貿易暨投資邦德堡辦事處 Brett Tucker:「今天大約有20多家出口廠商與會,本地區(Wide Bay Bernutt)登記的出口廠商共有60到80家,因為全世界都在注重高品質產品,新鮮蔬果、肉類、牛肉、豬肉、海鮮、硬果類製品與飲料果汁製造業等等。」

澳洲昆士蘭州議員兼農業廳長 唐納森:「去年昆士蘭出口到臺灣的貿易額達17億澳元,是昆州第六大貿易夥伴。」

台商農訪團成員 歐萬裕:「台灣也可以把台灣的產業、農業外移到這邊來發展,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有潛力的生意。如果能把澳洲那麼好的資源、土地,然後加上台灣很好的(農業)技術,將來一定會得到很好的結果。」

台商農訪團是由駐布里斯本辦事處籌組,成員涵蓋生鮮超市業主、農產批發零售、進出口商,除了雙方加強交流,澳洲官方也希望能儘快組團赴臺灣考察。

新唐人記者倪爾森琳達 澳洲布里斯本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