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貪涼猛喝冰飲吹冷氣 當心陰中暑!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1 日訊】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酷熱的夏天,來碗冰品或是躲到冷氣房裡真是舒服,但從中醫養生的觀點來看,冰涼飲料拼命灌,或是從高溫30幾度的戶外進到冷氣房,小心,可能會造成陰中暑。

在酷熱的天氣中運動汗流浹背,趕快躲到冷氣房或吃冰飲來急消暑,看起來很舒服,但天氣熱,冷氣閉鎖了毛細孔,或冷飲濕邪堆積在體內,無法排出,就容易陰中暑。

中醫師 陳駿燁:「主要就是在很熱的時候,因為貪涼,趕快去吹很強的冷氣,外面毛細孔就閉鎖了,熱就逼在裡面,所以他會覺得又冷又熱,像感冒那種症狀;或是說很熱又去吃冰,或是吃很多的水果,腸子裡面積很多水濕,濕跟熱就相結合,腸胃就覺得不舒服。」

大熱天裡卻有許多民眾因為類似感冒的症狀到醫院求診,身體寒熱交替、全身噁心倦怠、頭重身體痛,其實很可能就是陰中暑,醫師說,厚朴、伏苓、甘草、霍香、薑半夏、紫蘇等中藥材,煮成消暑茶可以防治陰暑。

中醫師 陳駿燁:「用處理感冒的方法跟他解表,讓他熱跟寒都出去就可以了,如果腸胃問題就用一些除濕藥幫忙處理,所以也可以喝一些像消暑茶之類的藥。」

專家提醒,想要避免中暑,除了防曬躲太陽,大汗淋漓時,應該先補充電解質與水分,而不是急著吹冷氣,找涼快。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