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專訪蔡英文 北京須尊重台灣民主意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第一次接受媒體獨家專訪,卻是由外媒拔得頭籌,美國《華盛頓郵報》派出資深副總編輯親自來台訪問,18日上午來台訪問,21日深夜,專訪內容搶先在該報網頁上曝光,蔡英文被問到北京限期要求承認九二共識時,第一次做出清楚表態。

18日上午在總統府內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21日深夜《華盛頓郵報》以蔡總統說「北京須尊重台灣民主意志」為標,搶先在網路曝光專訪內容。

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紙本會在禮拜天,也就是美東時間的禮拜天會在紙本刊出。」

蔡英文除了肯定習近平反貪,也向習近平喊話,盼兩岸關係有更大彈性,期待習理解台灣是個民主社會。至於被問到,北京是否限期要求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首度表態,「台灣是民主的地方,若要求臺灣政府違反民意承受條件,可能性不大。」

民進黨立委 高志鵬:「蔡英文主席只是很清楚的告訴中國,再怎麼逼她,再怎麼要求限時承認,都不可能,只要台灣人民一天不認為有九二共識,那麼九二共識就不可能變成台灣共識。」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對岸要求的不是小英接不接受九二共識,是小英聽不聽話,而對方要的這種聽話的態度,是我們萬萬無法接受的,因為兩岸既然要溝通,是要站在一個平等,互相尊重的立場。」

蔡英文表達民選總統不可能違反民意,不過中共《環球時報》解讀,這是蔡「首度拒絕九二共識」更批蔡暴露台獨意識,總統府澄清。

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她的問題意識非常清楚,也就是華郵Lally副資深總編輯的提問,就是針對有關大陸方面,設定有所謂期限要總統表態這件事,她所做的回應。」

除了兩岸事務,專訪也關注,美台軍售及太平島台灣立場,也有中國網友認為,不承認九二共識跟不在限期承認仍有區別,國台辦則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才能確保兩岸和平。

國民黨立委 許淑華:「不承認九二共識是沒有關係的,但是你要怎麼樣代表民進黨,跟大陸能夠談出一個屬於你現在蔡英文的新共識,這是我們期待的。」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如果兩岸持續沒有對話,沒有溝通,沒有協商的話,兩岸的和平是不是只是一個天邊的彩虹。」

藍委要蔡英文與北京尋求新共識,畢竟雄三誤射,南海仲裁案,陸客團火燒車等兩岸相關事件接踵而至,對於兩岸官方交流中斷,蔡英文在專訪中則回應,兩岸有多方溝通管道,也秉持不挑釁零意外等原則,審慎處理兩岸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