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業雇用新鮮人比例下降!有這些原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2 日訊】景氣不振,台灣經濟持續低彌,有人力銀行發現,企業在不明朗的的氛圍下,用人較為保守,連帶影響到企業今年進用新鮮人意願,使得企業對新鮮人的接受度,較去年大幅下滑了26個百分點。

經歷過幾次全程日語面試,與主考官相談甚歡。人力銀行調查,今年只有5成企業願意用社會新鮮人,比去年減少26個百分點,顯示企業用人相對保守,對新鮮人求職面試表現,平均只打了58分。

人力銀行 副總經理李大華 「能力比學歷重要,態度比專業重要,而且想要找工作的希望,絕對不能沒有勇氣,所以勇氣比希望重要。以目前來講,在今年台灣對於新鮮人廣開善門的企業,大概是五成左右,那就一半的企業願意新鮮人可以加入,但我們看到在去年其實是有7成6的 」

調查指出,企業在面試新鮮人時,有十大地雷,首先是遲到、爽約,加上受限於沒有工作經驗、缺乏求職技巧,也就成為了就業市場緊縮時,優先被排擠的族群,在今年保守的氛圍下,新鮮人求職有如雪上加霜。

求職者 阿奔 :「不能遲到,還有就是,你的穿著要得體,然後頭髮要梳理乾淨,男生的話當然就是不能有鬍子。」

求職者 Ball : 「一個履歷走天下,因為我以前也是這樣子。」

上班族 偉恩 :「失敗的面試經驗就是,我並不了解這家公司到底在做什麼,然後不了解這個產業目前的動態。」

受訪企業普遍認為,新鮮人履歷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內容沒有更新、太隨便簡單及敘述冗長沒有重點。而面試禁忌則是,求職者對工作不尊重及未準備好的態度,呼應了近年企業重態度勝於專業的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實習記者)賴怡彣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