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才出走危機 產業邊緣化警訊|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3 日訊】台灣人才外流,是近年來,不斷被關注的議題,根據調查,台灣外移的人口中,大專畢業生,竟然就佔了六成,而造成人才外移的主要原因,大多都指向「薪資不足」,不過薪資不足,也許,只是表面因素,有人力銀行的專家就表示,台灣產業邊緣化,恐怕,才是台灣菁英人才出走的,主要關鍵。

台籍日本工作者 許彩誠:「我是2015年三月開始在日本工作,現在大概1年3到4個月左右的時間。」

許彩誠,建國中學,台灣大學日文系畢業,去年才選擇到日本東京埼玉縣工作。

根據Yes123在6月份所做的「畢業生職場方向」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4成5的新鮮人,希望進到外商企業上班,有8成8的新鮮人,有考慮過到國外工作,有8成在進入職場後,願意挑戰外派工作。

Yes123公關副理 楊宗斌:「台灣很多企業還是停留在,就是比較本土化企業的這種思維,就是說人才並沒有這種跨國的這種人才思維,所給的薪水就會依照當地可能市場行情給一般的這種,這個水準。」

人力銀行協理汪勝龍認為,許多跨國企業在台徵才在目前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現象,像是三星、蘋果都紛紛來台徵才,在人力銀行開出多個職缺,從工程師到經理人、居家專業顧問,台灣人才的實力和特質,受到許多外國企業的喜愛。

台籍日本工作者 許彩誠:「台灣人誠實、台灣人善良,然後台灣人易於融入,就是比較隨和,我覺得這幾點是台灣人在日本的職場當中,比較具有競爭力的地方。」

104人力銀行招募服務處協理 汪勝龍:「台灣的人才其實我們自己覺得好像不怎麼樣,但事實上許多的企業甚至在外國,他們甚至都希望從台灣找好的人才到海外去工作。」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調查,台灣外移的人口中,學歷在大專以上的佔了六成,世界第一,亞系外資報告在最新的報告中也指出,台灣人才流失的缺口,已達台灣整體人口數的10%,約240萬人,佔整體勞動人口數的21%。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何啟聖:「人才外流嚴重,其實某種程度其實是肯定台灣的人才的,那所以因此就要去根結,那是不是我們自己本身出了問題。」

台籍日本工作者 許彩誠:「我們最擔心的是我們,一個是進公司之後,薪水跟生活有沒有得到保障,那以台灣的現況來講,有一些是他進了社會之後,他就算生活問題不大,但他的薪資可能看不到成長,或是他生活上面沒有辦法過的好。」

人才外流的原因,直接指向薪資過低的問題,台灣薪資停滯10多年,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認為,台灣現有的勞動環境不足以留下這些優秀的人才。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何啟聖:「那這些人在台灣,如果你也是一樣,用所謂的現在的平均薪資2萬6千多塊去聘請他,那再加上他要顧慮到產業的前景,就是在台灣發展的前景,如果說三年到五年沒有調薪的,竟然高達百分之47、快五成,那你說他要不要待啊?」

Yes123公關副理 楊宗斌:「高等教育普及化造成新鮮人起薪無法提高之外,當然我覺得背後根本原因還是在,整個台灣產業結構沒有隨著世界潮流,往上這個做附加價值高的產業提升的情況轉型,我覺得有極大的關係。」

台灣產業結構以代工居多,雖然新政府上台後提出產業轉型的政策方針,但轉型不是在短期內就能完成,真正能留住人才優質的企業所佔比例太少,人才勢必要進入國際市場,才能有出路。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何啟聖:「優秀的人才,當然是願意放在國際的舞台上頭,跟各國的這個人才來做競爭,也可以透過良性的競爭,然後做自我的提升,如果有這麼好的一個機會的話為什麼不去?」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何啟聖:「整個產業提升除了靠自己的企業本身,我認為政府的方向也是很重要,政府就一直沒有拿出一個很具體的方向,我覺得也讓很多的,你好比說政府有一個方向,會讓投資者願意把這個資金投入進來。」

何啟聖認為,台灣人才流失的原因很多,但真正的核心還是在政府,要拿出具體的方向,才不致讓台灣產業在國際被邊緣化。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何啟聖:「你說這個產業沒發展前景,你回來就算起薪4萬像韓國一樣,so what?你還是沒有機會。」

而104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則表示,企業主對於留才,也應該要向勞工釋出一定的善意。

104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 晉麗明:「我們當然是不樂見說,一直都是勞資的衝突,一直都是必須要靠政府、靠勞工去爭取自己的福利,那我想這個部分並對台灣社會或對企業方,對這個員工方,都不是一個好的現象。」

104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 晉麗明:「勞資雙方當然都有一些期許,那只是說,這個企業主的期望也必須要仰賴優質而且穩定的人力資源。」

晉麗明認為,如果據有比較多資源的企業主,能夠率先的提供合理的薪酬福利,會讓台灣的經濟跟產業發展,朝向一個比較正向的趨勢發展。

104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 晉麗明:「擁有資源的人可能必須先釋出比較好的善意,或是釋出比較好的這些發展的空間,那上班族朋友這邊也必須要能夠有貢獻,也要能夠對企業體的營運能夠 負責,我想這樣子才有辦法能夠在這個混沌的環境裡面,能夠讓台灣的勞資關係,或者是台灣本身企業在取得充沛的人力資源,甚至於台灣的人才能夠認同企業主對 上班族的這個貢獻,跟這個上班族的照顧,我想他才能夠取得一個平衡,那也才能夠讓台灣的人力資源正向循環。」

晉麗明認為,勞基法是勞資雙方最低的那條線,但如果勞資雙方都一直在爭取最低的那條線,那台灣要甚麼時候才能給人才合理的待遇,企業如果真的要有競爭力,就不能只守在那條線上,因為企業的競爭對手不是那條線,不要只為了確保眼前的獲利,對資方來講,眼光應該要放遠。

104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 晉麗明:「如果企業主都在守那個最低的底線,那員工好像也都在爭取那個底線,那是不是大家好像都沒有往前看,都沒有往前看、都還在那個灰色地帶著墨,那我覺得這個不是企業體的胸襟。」

晉麗明提到,當企業的薪資福利除了能夠把台灣好的人才留下來,更能進一步的去延攬國外好的人才的時候,才能讓企業體具備良好的國際競爭力,找回產業的發展前景。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何啟聖:「企業要怎麼去善待這些拔尖的人才,然後不至於產業外流,政府應該怎麼樣來訂定一個明確的產業發展的一個規劃,對我們的企業界而言,我覺得這一環一環、環環相扣,缺一環都不行。」

台灣未來要如何加深對人才的吸引力,讓人才回流,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走出低薪困境,還需要政府、企業與勞工共同的努力。

台籍日本工作者 許彩誠:「日本的環境包含企業跟包含社會環境能夠跟台灣有,台灣能夠跟日本有類似的環境的話,那回到台灣也是一個選擇。」

採訪撰稿:黃庭鋒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