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籠不怕踩!台師傅一甲子工夫勝傾銷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4 日訊】彰化鹿港有位80歲的手工竹蒸籠工藝師陳錦煌,15歲開始製作竹蒸籠,到現在超過一甲子,做好的蒸籠還可以站上去踩,工藝相當了得。

從選材到丈量尺寸,從原料到成品,陳錦煌一手包辦,每日與蒸籠為伍,做過無數件蒸籠,每天工作時數十多小時,年過80年的他,耐力依然過人。

最特別是做好的竹蒸籠,還可以站上去踩,也不會壞掉。

手工竹蒸籠工藝師 陳錦煌:「一個人一百多斤,都可以上去踩,有沒有,這都沒騙人,這種工作都有實在的在做。」

不管大的還是小的蒸籠,都可以上去踩,看得出來真材實料,對比大陸低價蒸籠,傳統工法更耐用。

手工竹蒸籠工藝師 陳錦煌:「(顧客)買大陸貨的時候,都用白膠黏的,很快壞掉,(顧客)他才要叫我做。」

顧客 陳小姐:「陳先生已經年紀滿大了,快要失傳了,沒有人做了,如果你現在不買他的(蒸籠)話,沒有了。」

陳錦煌說,由於年歲已高,家中的材料做完他就不做了,目前都沒有傳人,也表示這項傳統技藝,即將走入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