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表決惡鬥 凸顯朝野協商必要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8 日訊】立法院不分晝夜進行表決大戰,造成昨天(27)晚間,有議事人員過於疲勞昏倒送醫,議會才暫停表決惡鬥。而今天(28)朝野黨團終於重啟協商,下午決定,針對國營事業預算修正動議再檢討調整,明天上午9點開會繼續處理。 經過這次不斷電表決,也引發有關 協商必要性的 相關討論。

立法院表決大戰暫時停止,一早有人做體操,有人分送食物,議事人員手邊的資料雖然堆積如山,不過氣氛相對輕鬆許多。前一天議事人員昏倒送醫,朝野才停止惡性表決,啟動協商,不過國民黨責怪院長蘇嘉全沒有發揮調和鼎鼐的作用,根本是綠營高級黨工,不配當院長。

立法院長 蘇嘉全:「我們召集非常多的(協商),從6月份開始一直到現在,我們每次的協商,國民黨黨團都沒有人來,院長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想社會自有一些看法,也不是國民黨委員講的全部都對。」

蘇嘉全強調,所有黨團都支持不斷電表決,身為院長當然要執行大家的決定。不過朝野陷入僵局,演變成焦土對抗,耗費資源又連累議事人員,前院長王金平有話要說。

前立法院長 王金平:「朝野之間的僵局,大概從這個月來,大概都是天天在累積,那彼此不互相信任的話,最後你要協商很困難的啦。」

過去遇到議事杯葛,院長王金平就會主持朝野協商,居中協調,不論大小黨團,都能充分表達意見,鮮少發生像這次惡性表決。但關起門來談的作法,深藍批王金平暗助民進黨,外界質疑他黑箱。

前立法院長 王金平:「所以這樣他們就了解了,他們這樣就了解,為什麼非協商不可,協商彼此間要互相尊重,所以我常講說,黨團、委員個人之間,彼此之間都要互相尊重,尊重是第一。」

朝野不合弄得立法院人仰馬翻,而針對國營事業預算,各黨團終於坐下來好好談,最後決定不再挑燈夜戰拚表決。能否打開朝野對立局面,有待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