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終止連三跌了!學者:回溫但力道有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9 日訊】台灣經濟數據終於有好成績了嗎?來看到主計處今天公布第二季GDP年成長率0.69%,終止過去三季的連續衰退,官員表示,雖然全球景氣成長步調緩慢,但半導體出口回溫下,讓商品出口優於預期。

台灣經濟火車頭,是否看到曙光?主計總處公布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為0.69%,是連續三季負成長後,首度轉正,出口占比最大的電子產品,轉為正成長1.90%,加上國外旅客來台數量增加(8.02%),抵銷陸客減少衝擊(-6.29%),讓數據呈現緩步回溫。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那這一次我覺得這樣子的一個復甦態勢,基本上力道有所不足,因為同期基期比較低,另外一方面,雖然我們出口是持續衰退,但是進口衰退的幅度更大。」

學者持保留態度,形容第二季GDP轉正,是去年成績太差,景氣雖有回溫,但力道有限。台經院同天並公布6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亮出第15顆藍燈,續創史上最差紀錄。下半年是否真的從谷底翻揚,得看兩大指標。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下半年其實有兩個關鍵,第一個就是說,我們台灣所處的蘋果供應鏈,它的拉抬的力道夠不夠強勁,那第二點是我們的政府支出、政府消費的部分,能不能在這方面再加強力道。」

據傳9月蘋果新機,將並非全新機種,而是既有的iPhone 6加強版,讓外界對蘋果換機效應大打問號,就希望政府相關投資政策,能盡早上路,全年保1才有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