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智庫 中經院台經院首見「藍綠共治」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2 日訊】520過後,小英政府上任,其實不只內閣有變化,國內財經智庫,人選也跟著大洗牌!本周台經院、中經院,各自有綠營財經智囊加入,從兩大智庫的人事變動,可以看出新政府力求減少歧見,讓藍綠紛爭能從學界開始消彌。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交接,由綠營派財經智囊大老,中研院院士胡勝正接下職務,他回想35年前,中經院成立時的背景,與現在台灣現況極其相似,都是成長停滯,面臨轉型時機。

中經院董事長 胡勝正:「(35年前)那時候的經濟狀況,政經情勢跟現在有一點相像,好像沒有信心的產業可以帶領大家,向前走,就在這時候,政府決定成立智庫。」

小英政府上台後,力推5+2創新產業,擔任政府政策重要建議角色的民間智庫,地位更重要,不只中經院換人坐,台經院也有綠營財經大老加入。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 (2016.4.20):「如果有一些地區性的金融風暴,甚至更大的金融問題的話,那國安基金可能還是會有進場的可能性。」

由中央大學教授、民進黨青平台董事長邱俊榮,擔任台經院新任副院長,本土智庫單位,出現歷史上首次的「藍綠共治」新氣象。

像是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共事的對象是藍軍財經大將吳中書、王健全;台經院方面,副院長邱俊榮,上頭有藍派內閣之稱的,董事長江丙坤,還有藍軍財經大將林建甫。

中經院董事長 胡勝正:「最近很多報導說,由藍轉綠、由綠轉藍,我說沒有,我們是國家的智庫,我們沒有顏色,我們這個是永遠的國家智庫。」

胡勝正,強調國家智庫超然地位,態度維持中立,沒有藍綠色彩問題。不過也有學者認為,新政府此舉,是希望藉由藍綠兩派在智庫的融合,把政治歧見,先透過智庫的研究找出共識。畢竟財經難題,已經夠難解,不要再有政治力紛擾,才能政策的推動,不再卡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