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審判走過場 台立委聲援維權律師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3 日訊】去年709大抓捕,中共連夜抓了300多位維權律師及公民,一年多過去,目前仍有十多位被羈押中,其中4人的案子,近日將在天津第二中級法院陸續開庭審理,但官方號稱公開審理,卻不讓家屬和維權律師旁聽,而是指定傳媒和律師,走了一場樣板法庭戲。

中共開庭審理709事件,北京維權人士翟岩民被判3年徒刑,家庭教會長老胡石根被判7年半,而天津甚至為此設了接待中心服務外媒4天,也在官方微博上轉發文字庭審,不過這位頭髮全白的家庭教會長老,幾乎與被羈押前判若兩人。

民進黨立委 劉櫂豪:「我們也看出中國政府的一個本質,他們對待持不同意見的人,總是用這樣的方法來對待他。人權的維持是一個普世價值,絕對不是存在在律師個別上的問題,我們在這裡要呼籲,我們不只台灣也要全世界各地都要來重視這個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中國在邁向所謂21世紀國家的道路上面,還欠缺基本的正當法律程序,這完全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它的極權暴政的統治所產生的,我覺得越是面臨這樣困難的處境,我們大家都應該一起站出來,支持他們,在中國追求自由民主,同時要捍衛公民社會維權的努力。」

台灣立委聲援,盼中國公民社會別因此受到打擊,然而,中共所謂「公開審判」,卻阻絕家屬旁聽,多位家屬都被公安看管,不准出門,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先前來台演講時,對抓捕律師群體,這麼說。

北大法學院教授 賀衛方(2016.7.30):「一個說明了政府並不懂得律師角色的複雜性,另外一方面說明它們的統治真的出現了很大的危機,所以它們才會把律師往這樣一個角度上去逼迫他們,馴服他們,不允許他們保持律師應有的獨立性,這是最愚蠢的統治才會擔心律師會引發什麼革命,對律師的打壓給這個社會,一定會帶來的是很可怕的後果。」

在審判消息未曝光前,賀衛方就語重心長告誡中共當局,就是因為中國法庭不公正,沒有獨立性,才讓律師也變成抗爭群體,政府只要提供一個公正的法庭,他們便心滿意足,也可透過法律程序化解人民的巨大憤怒。沒料到的是,現在卻出現樣版法庭審判死嗑派律師,也讓中國「依法治國」道路更加舉步維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李品佑(實習記者)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