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易斷裂 可能健康亮紅燈!

指甲易斷裂 可能健康亮紅燈!

健康指甲應該是光澤有彈性,如果你的指甲經常出現斷裂、脫離、凸起或凹陷,都可能是身體發出了警訊,代表身體潛藏某種疾病。 

中醫認為,「肝主筋,其華在爪。」筋是指筋膜、肌腱等連結關節與肌肉的組織,爪則是手指甲與腳趾甲。肝主筋,表示肝臟的血液主宰肢體關節。肝血充足才能養筋生爪,因而指甲的榮枯、柔韌堅脆,也顯示心臟輸送血液的功能是否強盛。 

從指甲的形狀、顏色、表面變化,都能透露出你的健康狀況。當然,指甲異常有許多情況,不同的情況反映體內不同潛在病變。如有乾癬病徵的患者,甲面容易變形凹凸不平,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指甲特別容易變軟斷裂。 

中醫師表示,以下這些指甲變化,說明你身體缺乏某種營養素,或存在某種健康隱患: 

1. 甲容易裂開、斷裂 

身體長期缺乏鈣質或血虛風燥、血液循環障礙者,都容易出現脆裂甲。 

2. 甲溝有裂縫 

指甲兩側甲溝有很細的裂縫,不小心碰到會引起疼痛,可能是有消化不良等疾病。 

3. 指甲發生脫離 

局部念珠菌或徽菌感染,可能造成部分指甲脫離。如果出現較大面積指甲脫離,則可能是末稍血行障礙或罹患了甲狀腺機能亢進、慢性腎臟病等疾病。 

4. 指甲表面常有條狀突起 

直條狀突起:常見於經常失眠、熬夜等族群身上,老年人生理老化也會有指甲突起現象。

橫條狀突起:較多出現在急性熱病、藥物中毒,以及一些慢性病患者身上,如尿毒癥、糖尿病等。 

此外,約有半數乾癬患者會出現指甲凹陷、斷裂、變色、剝離等症狀。甲溝炎、灰指甲等病症,也可能出現條狀突起。 

保養指甲要先保肝 

想要保養指甲,就需要保肝,所以,首先不能熬夜,熬夜晚睡會使肝血過耗。再來要幫助肝代謝解毒,減少肝臟負擔。並可吃一些滋陰的食品,如黑(白)木耳、寒天、石蓮花、珊瑚菜、秋葵等,都是有益肝臟的很好食品。

雞肉秋葵。(李賢珍/大紀元)
雞肉秋葵。(李賢珍/大紀元)

如此,肝血充足便能夠供應到手指末端,指甲自然有光澤、有彈性、不容易脆斷。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