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天皇發表退位說 日本民眾支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今天下午,日本明仁天皇發表預先錄製的十分鐘影片,向日本國民公開宣布「生前退位」的想法。這個想法獲得了日本民眾的支持,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表示,尊重天皇的意願。

現年82歲的明仁天皇,曾經罹患攝護腺癌並且動過心臟手術,週一正式向大眾宣布有關「生前退位」的想法。

日本天皇 明仁:「我已經80歲了,幸運的是我現在還算健康。但是,當我考量到我的體能逐漸下降,我擔心著這將變得困難,來履行我的職責作為這個國家的象徵,如同我至今以來做的。」

日本憲法禁止天皇發表任何政治聲明,因此聲明中明仁天皇使用含蓄的詞句間接表達退位的心意。明仁天皇也曾經想要使用直播演講的方式,但是又擔心年事已高如果不慎犯錯,可能帶來覆水難收的後果。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民調,超過77%的日本民眾認同此事;《共同社》的電話調查結果顯示,85.7%的受訪者「可以接受」;日本電視台的民調更有超過九成的民眾支持。

公務員 佐佐木純一:「他已經很老了,而且他的公務十分繁重,所以我想大家需要認真考慮他的想法。」

在影片廣播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向媒體表達支持。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能體會他的想法,我們應該認真思考,我們可以做什麼幫忙。」

由於日本的《皇室典範》中沒有相關的規定,所以「生前退位」的想法需要修改現行法律或另立法條,這也給了想要修憲的安倍首相一個機會。目前日本政府已經成立了專案小組,就相關問題展開研究,預計在年底天皇生日前能有初步計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