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老字號鏡廠 莊進慶磨亮台灣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8 日訊】打理儀容或是交通安全,都少不了鏡子,帶您看到,位於彰化一家有70年歷史的製鏡工廠,從草創期的化妝鏡,到現在結合科技的LED衛浴用鏡,保留傳產特點,融入現代創新,第二代接班人莊進慶,更是成功地將傳統鏡業,推向國際,今天的產業趨勢最前線,帶您來了解。

圓形,矩形,基本尺寸的鏡子,或是鑲嵌花形,甚至為鏡子鑽雕各種造型,都難不倒他,70年老字號鏡廠第二代接班人,莊進慶,最讓他得意的,是這一個,結合LED設計的衛浴用鏡。

鏡廠董事長 莊進慶:「目前的趨勢都流行LED,這是一個造型的設計,還有我們的設計要LED,比較要素一點。這是開發用感應的。」

莊進慶還特別設計一個放大鏡,讓臉上細小毛孔,照的更細膩。回溯1947年,鏡廠才剛成立,初期,以化妝鏡、加工鏡為主,莊進慶從小跟著父親,騎著三輪 車,載著玻璃到處去幫顧客安裝,就連為鏡子磨斜邊、加工造型,都是手工完成,直到莊進慶退伍後,接手父業,讓傳統鏡業,有了轉型契機。

鏡廠董事長 莊進慶:「盡量研發市面上比較沒有的東西,跟我們同業有一個區隔,這樣你的單價也比較不會那麼的競爭,那我們都走一些比較中上的,因為現在管理的成本都會增加,人事費會增加,所以你在做低級品,確實很不划算。」

為了要將鏡子邊緣,磨到理想中的樣貌與光澤,莊進慶引進多種設備,像是磨斜邊的直線或鑽石切面,以及需要曲線弧度的磨異形斜邊,莊進慶總是能用銳利目光,看出些微差距,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和員工溝通,磨出台灣人的精神與毅力,也為莊進慶成功拿下英國百年大廠訂單。

鏡廠董事長 莊進慶:「國外客戶,他就當場早上到,跟我們到下午,磨起來不行,一直改一直改,他那個老闆很誇讚我們說,我的精神不錯,說,他在大陸跟他嫌這個東西磨不好,他就不要做了,我們的精神滿好的,一直再改進一直改進,所以說他就把單子下給我們了。」

莊進慶專精事業,也熱心公益,目前擔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助老委員會第二屆主委,同時也是國際獅子會300-C3區彰中獅子會的榮譽會長。10多年來,舉辦公益活動從不間斷,莊進慶也把這份關懷,溶入事業,帶領員工。

鏡廠董事長 莊進慶:「有一個愛心的老闆,應該對員工也會比較照顧。然後會更加的努力這樣,還有一次我們捐血活動,禮拜天我們會裡比較沒有人,我還派我們員工去支援, 我說你今天怎麼沒有寫加班費,他說不用啊,那不要,我義務的,讓我聽的很感動,因為他今天不是為了公司去工作的,是為了公益。」

莊進慶從本身做起,這份善的力量,員工深刻感受,另一方面,莊進慶積極轉型朝精緻化發展的同時,還得面臨傳統鏡業的斷層危機。

鏡廠董事長 莊進慶:「以後怕會斷層,因為,我有很多的老員工,他都退休了,我們那個快要70年了嘛,我們一些老的也慢慢在退休,現在新的不進來,你真的怕以後會斷層,所以現在目前我們是,在進行在培育一些,輔助比較資深的幹部。」

時鐘鏡,鏡面像框,還有鏡子跟名片結合,這些都是莊進慶的創意發想,把鏡子,賦予更多的故事性與藝術價值,目前銷往美國、日本及澳洲,不僅行銷傳統鏡業的獨特性,也傳遞台灣堅忍不拔的精神。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