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七夕習俗 傳統成年禮做十六歲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9 日訊】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傳統成年禮「做十六歲」,在今年是延續過去200年來的歷史,在七夕當天舉行,還有媽媽帶兩個小孩特別從德國來參加,台南市長賴清德也親自到場來表達祝福 。

照古禮燒香感謝七娘媽的保佑,這些小孩都是要來參加府城做十六歲,民間的信仰,七娘媽是七月初七生日,是小孩的保護神,人家說為什麼要做十六歲,是因為早年在台南五條港碼頭區,滿十六歲的小孩就不是小孩工了,可以像大人一樣,領整份的薪水。

台南市長 賴清德:「不是說做十六歲,爸爸每天給你一百塊錢,你跟他說我做十六歲了,要領全薪要二百塊錢,不是這意思,反而是要加倍認真,讀書要加倍用功,做什麼事情都要認真負責。」

做十六歲是府城的風俗,還有住在德國的媽媽,帶十七歲、和十六歲的姐妹來參加做十六歲。

家長 柯媽媽:「對一個孩子而言,成年人代表對自己負責的一個開始,所以我們特別從德國把她們帶回來。」

成年禮禮生 柯小姐:「我覺得這是很特別的經驗,跟德國的文化很不一樣。」

這項特殊的成年禮,要鑽過七娘媽的神桌,再來領廟方所開立的證明文件,這些小孩還在讀高中,雖然在法律上還未成年,但是在傳統上做過十六歲,就要承擔大人的責任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