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大戰三星領先 日中台苦追在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0 日訊】AMOLED (OLED)逐漸成為智慧型手機主流螢幕設計,加上產量奇缺下,吸引國際面板大廠爭相投入技術開發,不過目前由於韓國包括三星與LG在內,幾乎包辦全數市占,給了日本、中國、台灣不少壓力。

光滑表面,全玻璃外殼,明年iPhone 8,據傳可能採取3D玻璃機身,尤其幾乎100%將搭載 AMOLED 面板,採用「全螢幕」,或「雙側邊曲面」螢幕設計。

根據工研院IEK研究資料,全球AMOLED面板需求,早已遠遠高過產量,甚至2017年開始,需求高過產量數倍,產能缺口龐大,不過目前AMOLED手機面板市占率,三星高達98%,幾乎獨佔市場。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三星主要是在,集中在小尺寸這一塊,我們看到三星的很多新品,新機種,都是用OLED的,中國的有些品牌,它也是用三星的OLED,嚴格來講,AMOLED這塊,主要還是都以韓國為主。」

三星去年推出 Galaxy S6 edge,還有今年的高階機種,用的都是自家可撓式面板,更採取面板一條龍生產模式,防止技術外流,包括日本、中國、台灣在內,苦苦追趕。

以專利數量來說,2016年韓國三星集團在AMOLED專利數量高達256件,日本28件,台灣僅有24件,短期內難以追上。

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 ( 2016.4.2 ):「 今天或許所有人都討論到IGZO (氧化銦鎵鋅)科技技術,夏普是世界中最頂尖的。每個人都只看到OLED的重要性,別忘了IGZO,是由夏普所領導的。」

鴻海併購夏普後,原先打算挹注資金,以IGZO優勢,提前在2017供貨蘋果OLED面板,卻遭遇資金卡關中國,預計 2018 年才能正式量產。日本顯示器公司也宣稱2018年開始量產。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在做這個OLED面板裡面,還有一個背板的技術,那背板其實是可以採取IGZO這塊來協助,所以其實有IGZO的協助,他是對他在OLED上的發展,會比較快一點。」

此外中國京東方、台灣友達、群創,也在積極研發AMOLED,試圖小量生產,不過既有趨勢下,短期內,中國、台灣廠商要追趕並不容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