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周年污染超想像 生態園遙遙無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1 日訊】去年8月12號,中國天津港瑞海國際危險品倉庫發生劇烈大爆炸。事故發生將滿一週年,但天津市政府規劃,要在爆炸地興建的「海港生態公園」,到現在,還是一個大坑。

去年8月12號晚11點34分左右,天津港瑞海國際危險品倉庫發生連續爆炸。僅根據官方報導稱,爆炸導致165人喪生8人失蹤,300多棟建築物被損毀,實際數據還不得而知。爆炸的最核心區域被炸出直徑約為60米,深度達六、七米的大坑。

爆炸發生後不到一個月,天津官方宣布,爆炸核心將建成一座面積約43公頃的海港生態公園,以「記憶」的方式詮釋大爆炸事故給人們帶來的苦難與生命歷程。按照《天津日報》的通報,海港生態公園於去年11月開工,今年7月底完工。

但直到今年8月1號,大爆炸發生現場,仍然是一個大深坑。

環保組織「天津綠領」成員張國兵:「有去過現場,7月初。之前也一直隔一兩個月就會去一趟。之前發現進展特別緩慢,然後爆炸中心那個大坑,那個大坑基本作業人也很少。這是6月份之前的一個情況,然後之後7月份吧,7月末這幾天就有一些大型機械進場,然後開始做填土挖土這些基本作業。」

張國兵表示,小學及幼兒園的建築已經落成,可見並不是預算問題。而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何時才能修復,還看不到時間表。

張國兵:「因為我們機構這邊是拿不到數據,但是也是一直持續在關注,主要通過這個信息公開申請向天津市環保局那邊拿到過兩份它的修復方案。拿到這個方案是一個簡本,然後它有相關的要修復哪塊,但是具體的時間表和進度,它都刪掉了。根據現在的情況來看的話,應該也不是那麼特別順利的,想根據時間表去走的那麼一個狀態。」

這是否意味著原有的時間表在規劃時就存在問題?或者是土壤和地下水實際污染狀況超出預期?天津市政府並沒有給出解釋。

另據大陸《財經》雜誌8號報導,天津濱海新區的受損房屋宣布修繕完畢。距離爆炸中心約800米的啟航嘉園的一名業主告訴《新唐人》,大多數業主選擇讓政府「收購」的方式賣掉房子。但在周邊房價不斷飆升的情況下,得到的費用已經無法購買和原先同樣規格的房產。

新唐人記者 尚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