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盛事義民祭 花藝繽紛話先民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4 日訊】新竹縣即將展開一年一度的客庄盛事義民祭典,除了延續往年的彩繪神豬和3D立體列印展覽,今年文化局特別加入花藝展覽,用繽紛的裝置藝術,重新詮釋義民精神。

盛開的菊花,在竹編的圓盤裡綻放笑容,清新脫俗的蓮花,點綴在木製蒸龍上。花藝老師運用巧思,將美麗的花卉植物搭配客家農具,展現客家勤奮美德。

新竹縣花藝協會老師 謝桂全:「我們用了很多一些以前的農具,客家的農具,表現這裡以前,客家人的一些勤樸的精神。」

民眾 劉小姐:「把這個舊的東西,重新給它一種生命,讓它展現客家人很純樸、勤儉。」

細竹條編織成放射狀,包裹客家花布,象徵歡慶的煙火。五彩繽紛的彩繪神豬,搭配花卉擺飾,代替傳統的賽神豬。早期農業時代,客家人用賽神豬和挑飯等等活動來紀念先民。今年新竹縣文化局,加入裝置藝術 闡述義民節的由來,重新詮釋客庄節慶的意義。

新竹縣花藝協會理事長 許月齡:「祭典這些以前義民節的這些客家人,他們的貢獻,所以說我們。結合了義民節的彩繪神豬,然後用我們這個竹簍,然後編織客家花布,它呈現的它是以煙火的方式來呈現。」

民眾 范小姐:「到這邊那種感覺,以前那個挑飯,挑飯的感覺,我們現在就用這個,這樣一個意境當做那個挑飯的感覺,所有那個義民的勇氣,我都覺得很棒,很有創意。」

一盆一盆美麗的花藝作品,都是新竹縣花藝協會老師們的精心設計。展覽主軸以五大主題來表現,民眾來到展覽會場,透過欣賞美麗的插花藝術,認識義民節的由來,緬懷客家先民的硬頸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