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的美術館 青葉村部落探幽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5 日訊】屏東三地門鄉的青葉村是魯凱族的部落,近年經由藝術家及當地村民,推行社區營造,帶您一起去造訪涵蓋魯凱族的文化精神原住民社區。

社區營造員 巴俊傑:「音樂(歌詞) 這世界最美麗的部落在鰲芭;這世界最溫暖的部落在鰲芭。」

走進青葉國小,首先進入眼簾的是一個蝴蝶階梯,部落裡有位女藝術家,打造了這扇非常醒目的蝴蝶窗,而「蝴蝶」在原住民族裡有傳遞訊息的意思;來到青葉村,跟著導覽員的腳步,能看到部落裡的許多故事。

導覽員 李宜展:「百合花是我們魯凱族的族花,這一位阿嬤在年輕的時候,是三鐵的選手,到老死都一直在運動,因此能夠獲得將功蹟百合花裝飾在牆上的榮耀。」

原民部落講究階級制度,在魯凱族裡要能打到獵物,才能享有在頭上穿戴野百合花的尊榮。

導覽員 李宜展:「在我們上面看到會有,有大塊的石頭,那個石頭,以前部落裡面其實是放人頭,對外面的部落,來侵略我們部落,它有嚇阻的作用。」

社區營造員 巴俊傑:「透過視覺的衝擊跟解說員的導覽解說,讓遊客或是讓部落的,小朋友可以更了解部落的文化。」

一趟青葉部落巡禮,猶如逛了一座戶外美術館,每家的圍牆都訴說著自己先民的故事,值得讓人細細探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