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北管沒落 竹塹城隍祭28軒社新竹大會師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6 日訊】北管是台灣與閩南一帶流傳的傳統音樂,後來常見於迎春、迎神、廟會等場合。竹塹北管藝術團 成立至今已經10周年,星期天(14日)特別號召全國28個北管軒社,齊聚新竹,利用竹塹中元城隍祭期間,共同切磋觀摩,希望找回昔日風采。

高亢的嗩吶響徹新竹街頭,全國28個北管軒社齊聚新竹踩街,並在終點新竹東門城大會師。踩街出陣時,各子弟團還展示自己的精雕彩牌、鼓架、鑼槓 及各式繡旗,鑼鼓喧天熱鬧滾滾,吸引不少喜愛北管藝術的民眾圍觀。而近幾年來,因為承傳不易,北管在台灣已經開始走向沒落。

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 鄭耕亞:「大概辦一次以後還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夠再辦,因為很多軒社大家都有年紀了,這種北管這種東西已經是快要沒落了,很多人就是有危機感,一直想要把它恢復起來,或許辦這個活動可以很大的幫助也不一定,我們也很高興能夠藉以辦這個活動。」

所幸隊伍中也有許多年輕一代,開始走進北管文化,這位來自桃園北管世家的林美姍,學習嗩吶8年,全家都是北管樂的愛好者。

桃園鈞天社北管部 林美姍:「弟弟會打鼓,妹妹會打這個爸爸媽媽都會。這個氣要非常足,而且這個吹嘴比較難控制,尤其是這麼熱,然後又邊走又要邊吹,還要做那個循環換氣的動作,所以比較困難。」

桃園鈞天社北管部長 林建利:「這一代傳一代嘛,因為現在這個北管很不好學,傳承的很少,那從家族裡面去發揚。這個軒社,融合在一起覺得很棒。希望以後,多多的表演幾次,舉辦這種活動不錯,這個傳承才不會斷。」

淡水南北軒子弟班:「有興趣(學多久)一年多,很好玩。」

淡水南北軒子弟班 林星光:「希望能有發揚光大的效果,讓大家接觸北管、了解北管,進而來學習北管。」

早期台灣社會中,舉凡迎春、迎神、廟會、喜慶等重要活動,都可以看到北管的蹤跡,也成為許多台灣人的回憶。透過這次難得一見的全國大會師,希望能再現北管的風華,讓即將失落的文化得以承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