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合作新南向政策 企業界看法不一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7 日訊】蔡英文總統定調的新南向政策綱領,行動準則中明列「兩岸善意互動及合作」, 讓新南向政策與兩岸關係,產生新的連結,對此,企業界的看法不一。

蔡英文政府定調新南向政策綱領,不排除兩岸共同合作,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方向正確,但要有具體規劃。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在沒有邦交的前提,宗教也不一定完全一樣,語言也不同,如果中國能夠跟台商合作,一起到東南亞開展,我想也會有正面的效果。」

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 江丙坤「個別企業有可能,像台商在大陸的企業大概有可能,我是覺得我們真正的南向政策,不是跟大陸的企業合作到南向,而是我們自己要想辦法去開拓跟這些國家的關係,這個才是正途。」

三三會理事長、也是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則認為,在中共九二共識的框架下,兩岸在南向政策上合作的可能性幾乎是零,不如著手強化與東南亞國家的雙邊關係。林伯豐以台塑越南河靜鋼廠的排廢水事件為例,提醒政府展現態度。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當然,政府的協助不一定能解決問題,但是如果有一個態度出來,讓我們台灣的廠商,台灣的國民,能夠認為政府有在支持我們的企業、我們的國民,我想這樣也是會有正面的效果。」

不過,萬海航運總裁認為,東南亞經商環境複雜,正派台商生存不易,從經濟觀點看,建議重新啟動西進。

萬海航運總裁 陳清治:「中國大陸雖然是也是一樣,還有很不正常的,還有現在習近平要反貪污啦,但是賄賂也有,但是至少語言一樣、文化一樣啊我們現在的貿易也是50%靠大陸,你50%不走,你在走差不多25%靠東南亞的,跑東南亞幹什麼,你為了政治這樣跑,我是從經濟方面講,從經濟方面講的話(新南向政策)是錯誤的。」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則表示,台灣以出口為導向,任何市場都不宜輕言放棄,建議政府更積極推動加入TPP與RCEP,並向中方釋出更多具體善意,例如盡速通過《兩岸監督條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實習記者)賴怡彣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