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盪鞦韆 桃園重現排灣族婚禮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7 日訊】許多原住民為了生計離開家鄉,傳統的原民文化也因身處在都會區漸漸的消失,日前桃園舉辦難得一見的排灣族傳統婚禮儀式,儀式中新郎要迎著新娘進會場、盪鞦韆,婚禮過程非常有趣,帶您一起來看看。

排灣族「貴族」結婚以四步舞作為開場,女方身分地位高於男方,由部落族人以四步舞開場;接著聘禮隊伍抬著豐厚聘禮進場。

現場介紹:「第一個禮數叫避邪禮,完全用鐵器部分 第二個叫榮譽禮就是陶甕,第三是財富禮, 四是動物禮,第五個叫植物禮。」

經大頭目清點後,新人進行「追逐禮」及「躲藏禮」,等新郎找到新娘時,揹著新娘進入會場,新娘站上鞦韆,由新郎扶推盪鞦韆,盪愈高表示愈幸福,最後,與族人們一起歡舞。

新郎:「經過這個辛苦的婚禮之後,一定會有成長,在結婚之後,能夠更有肩膀擔起家庭的責任。」

扮演男方頭目 楊清福:「希望透過這樣子的一個儀式,跟這樣子的一個下聘,讓他們新人在未來的婚姻跟家庭,受到祖靈的祝福。」

桃園市推動各族的「歲時祭儀」,希望將原住民族的歲時祭儀一個個恢復,例如:排灣族小米豐收祭、撒奇萊雅族火神祭等,由原住民族人以自己的方式舉辦,說出自己的故事與文化,把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桃園市長 鄭文燦:「排灣族在我們台灣占有第四位,在桃園市也是一樣,我們希望能夠在都會區,能夠把過去的傳統的儀式,能夠在這邊重現,讓下一代認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